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9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政府将举行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在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都提交了相关提案,目的是提醒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其中,何建明委员建议做好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我方死亡人员精确调查,以及国际友好人士的纪念。

  去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了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何建明为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创作了作品《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全景式展现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一个突出的问题:对于日军当时屠杀我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共30多万人,多数人认为是准确的,但日本不承认这个数字,甚至认为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编造的“谎言”。这使日本侵略者在占领我南京时所犯下的罪行不能让世人得以清楚和正确的认识。

  何建明认为,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70多年来,我们对南京大屠杀时的具体死者人名至今没有一个完整的统计和核实公布。因此,他建议成立“南京大屠杀”死者调查委员会,系统全面地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的结果,在每年国家公祭日时进行公布。在这之前,有关方面曾做过多次调查核实工作,但缺乏连续性、权威性。所以,国家应当组织专门人员、调拨专门经费,发动各方人员共同来完成此任务。此项工作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回击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抹煞侵华罪行的最有力证据。

  此外,何建明认为,在抗日战争中,世界多国友好人士对中国战场和身处苦难的中国人民都有过支援和帮助。如果没有白求恩、柯棣华等医生的无私帮助,没有德国人拉贝等国际人士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挺身而出设立“难民安全区”……中国抗战必定更加艰难。因此,我们应当在现有的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旁专门修建一座供国民参观瞻仰的“抗战国际英雄纪念馆”,让国人永远牢记这些国际英雄们的事迹,同时也应牢记在自己祖国强大后不能忘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