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作协组织在昆作家开展进军营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16: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5年1月16日,在全省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际,云南省作协组织我省在昆作家40多人,走进武警云南总队二支队参观、学习,亲身体验部队生活,与军营作家、文艺工作者一同举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题座谈交流。

  在位于昆明近郊的武警云南总队二支队,走进军营的我省作家,参观了驻地装备设施,了解部队工作和生活,与官兵零距离接触,对部分官兵进行随机采访。作家们对军人和军旅生活充满热情,也饱含崇敬之情,但平时都是以间接的方式了解的,这次走进军营,置身于官兵之中,亲眼观看,亲口交流,亲身体验,获得了较为直接的认识。观看战士操行后,二支队安排作家们到靶场参加打靶训练体验。参观营房时,作家们怀着一份好奇心查看战士的行军背包,当联想到5个月前,武警云南总队接到鲁甸8·03地震救援命令,政委张桂柏带队的救援战士立即背上行军背包,在第一时间迅速赶往灾区救援的情景时,他们对官兵充满了敬佩和感激,希望将来自己笔下能写出官兵的生动感人形象。

  这次活动的一个重点就是将云南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题座谈会放到基层单位召开,以结合实际,使作家更能感受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至关重要性。在座谈会上,武警云南总队张桂柏政委,省文联郑明主席,省作协黄尧主席、胡性能副秘书长介绍了近来组织作家到基层农村参与火热社会生活,创作一批接地气、折射时代风采、反应人民心声作品的情况,重点介绍了组织创作关于云南先进人物、重大事件的纪实文学作品和组织开展“百名作家写云南”活动的情况,也介绍了鲁甸8·03地震发生后,在救援部队进入灾区的同时,作家也赶到灾区采访,撰写一系列文章发表在《文艺报》《解放日报》《诗刊》等报刊的情况。座谈会对省作协2014年第6期《百家》选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辑作品进行了研讨,在此基础上,就文学与时代、文学与部队和人民,以及如何增强文学对社会生活的参与度、扩大作品的影响力等问题,作家张庆国、张永权、黄玲、宋家宏、叶多多、杨玺等发言展开了探讨。通过专题座谈会的研讨、探讨,与会人员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对他所强调的“文艺创作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体会。作家们表示,今后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与时代潮流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作品。

  此外,省作协还向武警云南总队二支队赠送数百册书籍、期刊,启动了共建图书室活动。

  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武警云南总队政委张桂柏、政治部副主任孙国,省文联副主席林政军、秘书长张碧伟,省作协主席黄尧,副主席杨红昆、张庆国,副秘书长胡性能,云南文学院副院长雷平阳等领导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作家还现场创作书法、绘画作品题赠武警云南总队,并与官兵们进行联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