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治亭:战地春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治亭

  我14岁参加八路军,历经多次战争,好多次的春节就在战地上度过。几十年过去,那特殊的情景,在记忆里印刻得还那样清晰。

  一

  1942年,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最险恶的时候,就在这战火纷飞的日子里,腊月二十八,我们部队与一伙“扫荡”敌人遭遇了。我们宣传队迅速转移到后山上。突然接到命令:敌人从据点向我们奔袭来了,要火速转移。于是,我们宣传队20多个男女小同志,跟随机关行军80华里,越过两座高山峻岭,蹚过两条冰冷的河流,寒风刺骨。天一黑,又下起了鹅毛大雪,北风怒号,我们宣传队驻防莱芜县康家庄,拥挤在房东的大北屋里,在一盏昏暗的小油灯下,盘腿坐在谷草秸铺的土地上包饺子。院子里挂着一盏“吉星高照”的红灯笼,映得院子里透亮。

  雪愈下愈大,身子愈来愈冷,但大家团团圆圆过个年的气氛很浓,一直熬过了半夜时分。天将亮了,村中鞭炮声响彻一片,村上老百姓成群结队地来给八路军拜年了,军民恭贺新喜,共庆军民鱼水情谊。但此时又一股敌人包围上来了。

  村南这座山足有八九百米高,当我们宣传队人员气喘吁吁地爬到半山腰时,突然山顶也出现了敌人。上有敌兵往下冲,下有敌兵往上追,枪弹在四周如飞蝗般乱钻。我们几个人,急忙沿着山腰一层层的石堰往西猛跑。正跑着,我一脚踏空顺着山坡滚下去二三十米,全身被石头、蒺藜碰擦得到处是伤,顾不上这些,我爬起身来和同志们继续往西跑。这时,几百米开外的敌人一边朝我们打枪,一边追了过来。当我们跑过一处山坡时,无意中发现在一片茂盛的树丛杂草后有一个小洞,洞口刚刚能容一个人通过,往里探头一看,里面黑咕隆咚。情急之下,我们钻了进去。进洞不一会儿,就听洞外有跑来跑去的脚步声,几个敌人站在离洞口不远的地方咋呼道:“小八路别藏了,我们都看见了。快投降吧,皇军优待优待。”我们准备好手榴弹,如果敌人发现,就来个同归于尽。过了一会儿,敌人骂骂咧咧地走了。这是我当兵后在战火中过的第二个春节。

  二

  1944年春节,是在沂蒙山沂水一个山村过的。我们住在一家姓王的房东一间北屋里。腊月二十八,家家户户置办吃的忙着过年。就在这一天晚上,我发烧到39度,浑身滚烫,刘大娘知道了,烧了红糖姜汤,送到我睡的炕头上,亲切地说:“同志,大年了可别生病,快把这碗汤喝下去,出出汗就好了。”我的眼睛湿润了,说:“大娘,谢谢您了!”“当兵在外打鬼子,为我们吃苦受累,是应该的,不要见外。”大娘说过之后,又拿来了用凉水泡的毛巾敷在我的头上。我慢慢睡着了,天刚拂晓,大娘的姑娘又送来了一碗荷包鸡蛋面条,姑娘腼腆地向我说:“大哥你快好了吧!年三十还包饺子、守夜呢!欢欢乐乐在我家过个年。”

  大年三十到了,房东家一片年节气氛。年除夕,和我在一起的一个司务长小张病得很重,吃不下饭,身上又失水,大爷大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夜深了,我们和房东一家人一块盘腿在炕上包饺子,山村的鞭炮声腾起的烟花划破了夜空。包饺子的同时,大娘一直在熬老母鸡汤,热腾腾地端到躺在炕上病了的司务长跟前。碗上面浮着一层黄金色的油水,洋溢着淳香的味道。小张接过大娘送过的鸡汤,哽咽了:“今天在您这过年,专门给我熬鸡汤,比家里母亲待我还好。终生终世不会忘记。”这大年除夕一碗鸡汤,使我们沉浸在沂蒙山父老乡亲的温情之中。

  三

  使我终生难忘的是1951年,在抗美援朝前线度过的一个战地春节。除夕晚上,天气特别晴朗,也特别干冷。美国飞机轰响着不时掠过阵地上空,投下一颗颗照明弹,耀得夜空如同白昼。这不是在和平环境过年,这是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这是激战前夜。

  全连战士警惕地注视着前方敌人的阵地,各守哨所,有一部分战士在地堡里包饺子。我这次作为战地记者,主要是采访英雄二班,一面包饺子,一面采访。每逢佳节倍思亲,一个泰安籍的战士小张,向我说着在家时过年,穿新衣、吃团圆饺子、磕头拜年、守夜辞旧岁的情景,不知不觉眼睛湿润了。稍一停,他讲起了顺口溜:“抗美到国外,中朝唇齿情,亲人念祖国,儿女是群英。保家又卫国,杀敌来立功。”正在这时,另一个莱芜籍的战士小刘也说起快板:“新鲜新鲜真新鲜,地堡战壕过年关,飞机天上来助兴,枪炮声声欢乐年。”敌机在空中投下一颗颗照明弹,照得阵地一片光亮。一个战士幽默地说:“嗬!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礼花!”接着我们一起唱起了《志愿军战歌》,此起彼伏,表达着春节里对祖国亲人的思念之情。过节晚上,美国飞机不时掠过阵地上空,投下一颗颗照明弹,耀得夜空如同白昼,满天的星星像惊散了一样,被美国飞机炸过的村庄、阵地上的掩体和壕沟之后都笼罩在夜幕之中。

  就在除夕夜,敌人发现了我们阵地的位置,飞机前来投弹、扫射!敌机闹腾了十来分钟,突然不见了。我们正在诧异:“怎么一下子就溜走了呢?”这时连长从指挥所打来了电话:“同志们,好消息,配属在我连阵地上作战的高射机枪打中了一架敌机,其余敌机夹着尾巴逃跑了,创造了机枪射击敌机的辉煌先例!”

  连长传达完喜讯,战士们沸腾了,齐声欢呼: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过年礼物!大年初一来到的时候,这一胜利捷报传遍了全团阵地,也传到了鸭绿江那边,传向北京……

  过年,一年年的历史脚步,象征着每一段的峥嵘岁月,永不暗淡,永不凋萎。悠悠岁月,不同时代的“年”有着不同时代的特点。人生的征程如潺潺流水,幽渺而壮阔,沉静而欢跃地流着。过年,这人间快乐的节日,这愉悦芳香的时刻,尽情地庆贺吧,这是对劳碌人生的真正犒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