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用典"出版:"论语"引用最多 最青睐苏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16:37 来源:楚天金报
“习近平用典”出版:
图为:《习近平用典》立体封面

  □本报记者刘瑛 通讯员钱政安

  历时一年编写、校订工作,国内第一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书籍——《习近平用典》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该书3日晚经央视新闻联播推荐后引起广泛关注,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到该书责任编辑之一曹腾进行采访,了解到该书出版背后的诸多细节。

  历时一年 精心组织

  《习近平用典》一书由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作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组织撰写解读文字。杨振武在序言中写道:“学习习近平的文章、讲话、 著作等,一个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他善于用典,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解读文字由人民日报评论部团队担纲撰写,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牵头编辑出版小组,全力做好编辑、校订、出版工作。“之所以由人民日报评论部团 队担纲全书的解读,正因为评论是人民日报的旗帜和核心优势,肩负着紧跟中央、引导舆论,对重要精神作出准确阐释等重要使命,具有长期积累的准确解读中央精 神的天然优势。”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鞠天相如是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之一曹腾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书从创意立项到出版,历时一年,当初项目组7人都签了保密协议,出版之前选题严格保密。

  135则典故 概括精髓

  《习近平用典》共26万字,从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他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分敬民、为政、 立德、劝学、廉政、创新、法治等13个篇章。针对每则典故,分别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所引典故的背景义理。鞠天相表示,编辑 出版这部《习近平用典》,旨在帮助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总书记的思想精髓。“我们在解读时,为了确保准确性,主要做 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精读习近平讲话、文章的原文,还原用典的上下文语境。一个用典,肯定是有所指的。把所指的对象呈现出来,是一个基本要求。另一方面的 工作是,把习近平对相关问题的思考都做了一个梳理和总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全方位了解习近平关于这一领域的论述,才能更好地判断出这个用 典的意义、价值。可以说,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定位其用典,也是这本书的特色所在。”

  解读文字的主要撰写者——人民日报评论部主编张铁说:“一条微博是140个字,3条微博就是四五百字,为了深入浅出,又生动精到,力求提炼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当代价值和意义的精髓,大家撰写时是以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的。”

  引用《论语》11次 最青睐苏东坡

  据责任编辑之一曹腾介绍,《习近平用典》一书中,引用次数最多的是源自儒学经典的名言名句,其中,《论语》11次,《礼记》6次,《孟子》4次,《荀子》3次,《尚书》、《二程集》等儒学经典著作也有引用。

  记者从书中发现,135个典故中,有7则是宋代文学家、政治家苏轼的名言名句。习近平曾多次表示他很喜欢苏轼《晁错论》中的一句话——“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

  责任编辑之一赖凌丽介绍说,《习近平用典》分平装和精装两种版本,适合广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专院校师生及关心关注中国古典文化的读者阅读。

  用典精华

  【廉政篇】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

  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 原典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清]张伯行《禁止馈送檄》

  ■ 释义

  张伯行曾任福建巡抚、江苏巡抚、礼部尚书。他清廉刚直,从不收受礼物,极力反对以馈赠之名,行贿赂之实,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清官”。

  张伯行在福建巡抚任上,为拒绝送礼者,特地撰写了一篇《禁止馈送檄》,张贴于居所院门及巡抚衙门。这篇檄文被视作为政清廉的“金绳铁矩”。

  这篇《禁止馈送檄》,全文仅56字,共用了8个“一”字,申述了关心百姓疾苦、注重个人名节、反对送礼行贿的主张。“一丝一粒”虽小,却牵涉我 的名节;“一厘一毫”虽微,却都是民脂民膏。对百姓宽待一分,那么百姓所得就不止一分;向百姓多索取一文,那么我的为人便一文不值。这体现了廉洁奉公的做 人原则与道德操守。

  ■ 解读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这样的滑坡和动摇,往往是从小事开始的。习近平还曾以“贪如 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等,提出过同样峻切的警思。现实中,少数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 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认为吃几顿饭、喝几瓶酒、收点小东西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 悔之晚矣。所以习近平不断强调,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