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植根传统方能写出厚重的作品

——郭雪波长篇《蒙古里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15: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郭雪波长篇《蒙古里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郭雪波长篇《蒙古里亚》研讨会现场

  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北京作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郭雪波长篇小说《蒙古里亚》研讨会3月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参加会议并讲话。北京作协常务副主席王升山、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韩敬群以及评论家、作家等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蒙古里亚》作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北京作协精品工程项目之一,是蒙古族作家郭雪波回家乡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历时七年创作出的一部长篇小说。郭雪波长期扎根生活、关注民族的历史命运,其作品以深厚的生活底蕴、绵长的家国情怀,昭示了生活是文学的源泉,人民是艺术的母亲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与会专家学者十分认可《蒙古里亚》所取得的成就,认为这是一部追寻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碰撞的文化小说,充分展示了草原文化的宽厚、包容、自由和浪漫,具有鲜明的优秀民族文化烙印。作品中所表达的对人类与生存环境之间关系的深刻的宗教与哲学层面思索,及对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式的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的批判,不仅体现出作家对北方游牧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潜心洞察,也体现了作家的文化良知和历史使命感。郭雪波在研讨会上表示,我们的文学正在失去大自然的属性,也正在失去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丰富的想象力、无穷的灵感和五彩斑斓的生命色彩,而一个好的作家必须要有俯瞰人类万物的气概,才能寻找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之根。作家只有扎根厚重的土地,才会产生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厚重的作品。

长篇小说《蒙古里亚》作者:郭雪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