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莫言提案建言源自故乡高密 关注农村儿童学前教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莫言开口不再“莫言”提案建言源自故乡高密

  据新华社电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文艺界别小组讨论时终于“不再沉默”,当他拿过话筒后,记者们纷纷将录音笔递到他面前。莫言大概讲了7分钟,他说到对他老家高密茂腔的一些看法,同时提到今年他会提交一个关于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的提案。

  >>建言

  文艺作品要跟时代密切相连

  莫言首先对比了高密茂腔辉煌时期的状况和今日的冷遇。莫言说,高密茂腔以前在山东潍坊确实影响很大,剧团到村里演出的时候,观众为了抢个座位提前半天就去占座,有名角演出的时候更是一票难求。现在软件和硬件都进步了,茂腔的演出水平不应该比鼎盛时期差,但即使政府和演员做了很多努力,上座率已经无法再现当初的辉煌。莫言认为,无论政府出多少钱,如果只能把这些剧种保存为一种传统文化,却没有观众,本身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呢?“必须要有人看,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莫言说,很多所谓的传统文化的保存问题、继承问题,都面临这样类似的矛盾。“怎么样解决这个矛盾?我想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也说不出什么一二三四来。”莫言无奈地笑着说。

  “文艺创作确实很麻烦,光重视和扶持不行。如何创作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莫言这些感言有感于俞正声主席的报告中涉及2015年工作部署的部分里提到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美术家谁不想成为齐白石,音乐家谁不想成为贝多芬,个人主观的愿望要体现出来还是要通过文艺作品。而一个伟大、杰出作品的产生,需要主观和客观各方面的碰撞。”莫言的建议是,无论怎么说,还是要跟时代密切相连,把握住时代发展最重要的信息,沉下心坐下来,跟老百姓打成一片。

  >>提案

  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范畴

  莫言告诉记者,今年他带来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来自高密,比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朋友和老百姓的意见,提案的建议着眼于农村的学前教育,建议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里。

  莫言认为,学前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就连广大农村都有了这样的共识。但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率不高,存在院舍的建设不达标,教材、娱乐器材不配套,老师的水平参差不一,幼儿教学的理念也不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等问题,他建议国家从立法层面等给与农村幼儿教育建设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