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元宵佳节逢盛会 对台讲话寄真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当神州喜庆元宵节的日子,遇上全国人代会开幕,这是怎样一种“双喜临门”!

  习总书记会去哪个界别参加讨论?引发竞相猜想。观察人士认为,总书记下什么界别,强调什么问题,作什么重要讲话,皆有深意。

  这样的判断,有着现实背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小厨梳理习总书记前两年同一天的足迹发现,2013年3月4日习总书记参加了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强调要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相应的,2013年是中国梦深入人心的一年,实现中国梦,需要鼓励科技人才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14年3月4日,总书记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 强调要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回顾一下近几年全国打击暴恐分子的行动,就能明白,总书记此举对群众安全的牵肠挂肚,期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背后深情。

  谜底终于揭晓。总书记4日下午参加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讨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传递出哪些信号?

  一个判断,即台海局势总体稳定。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一个共同政治基础,即九二共识。总书记强调,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一个核心,即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总书记表示,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一个最大威胁,即“台独”分裂势力。总书记说,“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两岸同胞要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警惕。

  一个着眼点和落脚点,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总书记承诺,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要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一个共同追求,即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总书记再次阐释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品读小厨梳理的“六个一”,你就会发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去年对台湾的温情喊话同频共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纵览历次总书记对台讲话,一种强烈的感觉油然而生:既说情也说理,有刚有柔,有信心有耐心,可谓感性的呼唤、理性的招手。

  这正是:

  元宵佳节逢盛会,春风浩荡动京城。

  常委下组议国是,对台讲话寄真情。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