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雷锋在1958》研讨会在雷锋故乡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4日12:04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 (记者 刘哲)3月1日,在“向雷 锋同志学习”活动开展52周年之际,长篇报告文学《雷锋在1958》研讨会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毛泽东文学院、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作家协 会、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主办,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长沙市望城区作家协会承办。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毛 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游和平主持。望城区党政主要领导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雷锋在1958》于2014年9月出版,由雷锋家乡作家何宇红创作。她在望城民间走访时,偶识了几位雷锋在围垦团山湖时的老同事,听说了许多 从未被报道过的、鲜为人知的雷锋的故事,于是萌生出写一本专门讲述雷锋在团山湖工作、学习、生活的书的念头。在雷锋家乡人热情的帮助下,她最终历时一年完 成了该书的创作。该书用朴实而饱含感情的笔调,以多个故事的形式,再现了18岁的雷锋在团山湖工作、学习、生活的生动画面,于平凡的故事中展现了他崇高的 精神风貌。

  “我不擅长华丽的辞藻和修饰,”何宇红说,“于是扎根家乡泥土与语言,以‘素面朝天’的方式去写我心中的雷锋,希望为大家展现出一个有笑有泪、返璞归真的雷锋。”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发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在研讨会上指出,作者用文学的形式反映雷锋的先进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文化引领 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宇红的《雷锋在1958》肩负着历史和时代的责任,用报告文 学的形式生动展示了雷锋的不平凡历程,展示了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崇高精神和品格,再一次给人以教益和启迪。谭谈认为,多年 来,雷锋已经成为一块道德丰碑,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对雷锋的了解较为单一,更多的是当作一种精神的图腾,民众希望了解到一个更真切和生动的雷锋。这部作 品正是以鲜活的故事、生动的细节、颇有灵气的文字,多侧面、全方位、原汁原味地体现了青少年雷锋的青春经历和革命岁月。

省作协副主席梁瑞郴发言

  省作协副主席梁瑞郴评论说,虽然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关于他的文艺作品也层出不穷,但像《雷锋在1958》这样,集中笔墨描写其18岁时的故事,尚属首次,这部作品中采访到的许多故事为雷锋精神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原始资料。

游和平主持研讨会

《雷锋在1958》作者何宇红发表创作感言

《雷锋在1958》书影

  与会的专家认为,多年以来,对雷锋的了解和认识已经趋于固定化和概念化,民众也希望了解到一个更真切和生动的雷锋。长篇报告文学《雷锋在 1958》史料翔实、立意高远、视角独特、文笔清新,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感染力,特别是以全新的视角、生动活泼的形式再现了18岁的雷锋在团山湖的可爱、 可亲、可敬的形象。

  龚旭东、胡良桂、何力柱、章罗生、龚盛辉、余艳、娄成、吴刘维、雷鸣、肖立生、谢宗玉、纪红建、刘哲、胡述斌、唐樱、奉荣梅、胡启明、王杏芬等评论家、作家、媒体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