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世旭:爱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4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世旭

  很多年前,在一次采风活动中,车上几位作家同行对社会热捧歌星影星很是不满,满怀醋意地说戏子跟娼妓其实是一回事,“倡优”也者,“倡”就是娼妓,“优”就是戏子,云云。我也很认同。不意跟我同座的一位随行媒体朋友冷冷地说,其实你们“作家”又何尝不是如此?不也是靠讨人喜欢过日子吗?我听了心里“咯噔”一响,闷头想想,还没法驳他。继而自宽自解:有人喜欢总比没人喜欢好。

  过了些年,一位同行让我给他的新作写书评,我把那书评寄给南方的一家报纸刊发,顺便建议发稿编辑有空不妨读读我介绍的那部朋友的新作。没想到对方回信说,第一我不会有空;第二有空也不会读书;第三读书也只会读经典。总之不会在当下的作家作品上浪费时间。我很悲哀。没法诟病这位编辑。毕竟职业是一回事,个人的兴趣又是一回事。我悲哀的是,除了少数的佼佼者,这恐怕是相当一部分像我这样的当代写作者的命运了。

  又过了些年,一位远方的同行朋友来信问候,我告诉他近期的写作状况,写得很艰难,像便秘,却好在坚持着,言语间颇为自得,以为对方会多少给一点肯定甚或鼓励,毕竟是同行,惺惺相惜。但这一次我听到的是一声让我从头凉到脚的棒喝:“悠着点,怎么写你也不在读者的视野了。”这位同行近年在文坛风头颇劲,他对我的奉劝,自然有对一个才情平庸的过气同行的好意,潜意识里也不乏一个新秀对一个老朽的睥睨。说心里话,我很难过。我一直把写作当作自己生存的一个理由,一个活着的支柱。这样的棒喝对我的伤害之深,难以形容。但我又不能不承认,同行的话尽管残酷,却是事实。我更不能不认真地想一想:我还要不要写下去?

  结果是,还得写。因为除了写作,我想不出我还有什么别的爱好。

  大话就不说了。写作至少有两种功用,一种是经营文字以谋利,赢得读者,名利双收;一种是操练文字以怡情,赢得自己,有益身心。真要是到了不能刊发,不能出版,做不到有益于世道人心的那一天,那就不去浪费读者时间,不去糟蹋社会资源,不去在意在不在“读者的视野”,只要自己能从中获得快乐,如同养花养草养宠物,又何乐而不为?

  有句话说“生命因爱好而精彩”,有点夸张;另有一句话说“没有爱好的人很可怕”,也未必。但人终归是会有一点爱好的,哪怕它说不上任何社会意义。只要不是噪音,不是恶臭,不是毒气,对他人并无哪怕是最微小的伤害,就大可不必放弃。不是先说了“修身”、“齐家”,然后才说“治国”、“平天下”的吗?以此观之,坚持包括写作在内的某种有益身心的爱好,本身也就是一种意义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