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亚军:粗读武则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4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亚军

  千百年来,有关武则天的话题时不时会热闹一下。是非功过,毁誉褒贬,评说不一。面对这样一个丰富的生命存在,作任何的剖析或解读,都觉得手中的笔太轻了些。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是一位少有的女政治家,掌权近半个世纪,经历了六位皇帝,正式做皇帝15年,国泰民安,创立了唐朝盛世,集明主暴君于一身,堪称一代风流。从人道的角度看,她为了自己生命的存活,为了争夺皇位,只要有利于她达到某种目的的,只要发现有异己倾向或表现的一切人,包括骨肉亲情,她都要采取一种简单彻底的排除方法:杀害。因为她有一个信条:不是亲信,即是敌人。这手段可谓独断、残忍至极。

  人之初,性本善,武则天最初没有违背这份人性。高阳公主聚众犯上未成,而被皇帝赐死,武则天代替皇上看望皇妹,就在高阳公主悲悲凄凄悬上房梁时,她不忍心目睹这惨状,背过身去已是泪流满面,这眼泪无疑是女人最平常最天然的同情之泪。而以后她逐渐凶相毕露,应该说也有客观的驱使。失宠的王皇后找茬儿想将得宠的武则天杖毙,武“乖巧”地将女儿掐死嫁祸于王皇后身上,不但使自己逃过了一死,也使皇帝加倍恩宠于她。她所以下得了手,一方面取决于她天生具备狠毒之心,但无疑,生存的逼迫也同样把她往凶残的深渊猛推了一把。自此,小公主的不明死因,演变到最后,一下子把她推上了当时女人的最高位置:皇后。这效果也无疑纵容了武则天的残忍,杀死一个女儿,使她得到了她最想要的。她以后的屠戮生命很大程度上完全是受权欲的支配。

  武则天出身于一个官至工部尚书及利、荆二州都督的显赫家庭,从小就深谙权力的甜头,从骨髓里往外渗透的一个理想就是要做人上人。“武才人”第一次进甘露殿,被唐太宗“宠幸”时,看见龙袍上逼真的绣龙竟忍不住违背宫规伸手去触摸,摸到皇袍的美感使武则天幸福之至。被贬为侍女后,她并不悲观,与侍女们玩的游戏都是她做陛下,令其他侍女跪地叩拜于她。有一句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在一千多年以前的封建社会,武则天作为一个女子竟有当皇帝的野心,足见她的超前。可以说,武则天是把自己燃成了一团烈焰,给完全是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抛出了一道缤纷的彩虹。

  武则天从14岁进宫,就像祭品一样献给了李家王朝。最初,在皇帝的眼里,她不过是一具美丽的躯壳,一次次被凌辱、被遗弃、被谋害又死而复生。就连自己的亲生儿子也把她看作李唐皇室的祸害,与她势不两立,因为,他们是男人,并且姓李,这个在当时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力的姓氏,像梦一样压抑笼罩在武则天的心头,她的心似乎从没有舒展开过。所以她逐渐认识到,只有靠着自己的一身血肉,拼着性命,咬碎牙齿,登上那座近在咫尺又遥遥万里的御座,她才能真正透过一口气来。凭着一息尚存绝不罢休的信念,一个赤手空拳的弱女子,硬是把大唐天下改朝换代为武周帝国。

  在她被封为皇后前,她要全力以赴施展自己的美丽,以博得皇帝的宠幸,在被封为皇后后,她又要为权欲而竭尽全力,直至忘却自己是一个女人。自从杀了小公主,她经常噩梦缠身,正像她自己说的:武曌所舍弃的是天下哪一个女人都做不到的,武曌所受的苦也是天下哪一个女人都受不了的,所以我的辉煌和苦处皆非文字所能表达。

  也许,封建帝制葬送了一个美妙的女子,葬送了一位善良的母亲,却造就了一位智慧辉煌的女政治家,造就了空前绝后的一代女皇。如果没有武则天为历史抹上精彩而璀璨的一笔,中国几千年的帝王制也会显得黯然失色。作为后人,看待武则天即要俯视也要仰视,要“断章取义”,去其残忍恶毒,取其睿智豁达。

  如果哪一天,来到武则天的陵墓前,站在正面,我会双手合十地鞠上三个躬,然后绕到墓的另一端,我会吐上一口唾沫,反正她老人家离我已1300多年,已治不了我的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