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4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日,第四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

  唐弢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1992年,唐弢的家人在其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为此专门建立“唐弢文库”,并设立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李敬泽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唐弢在文学创作和研究等方面的成就,赞扬了唐弢及其家属对文学事业的支持。他表示,我们在唐弢先生诞辰纪念日到来之际举办此次颁奖仪式,旨在表达对唐弢的敬意并激励文学研究热情。

  第四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奖于2014年7月启动,共有68篇论文进入初评,20篇进入终评。经多轮投票最终评出5篇获奖作品,分别是贺桂梅的《1940—1960年代革命通俗小说的叙事分析》、黄平的《革命时期的虚无:王小波论》、岳雯的《抒情话语与八十年代小说家的命运》、刘大先的《从时间拯救历史——文学记忆的多样性与道德超越》、李永东的《上海模式的中国乌托邦叙事》。评委们认为,获奖作品均为反映本年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最新水平的力作,体现了青年学者透辟的思辨力和敏锐的创新精神。

  会上还颁发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4年度优秀论文奖。李书磊的《作为异文化体验的“梁启超游美”——重读〈新大陆游记〉》、刘勇的《关于文学编年史现象的思考》、程光炜的《张承志与鲁迅和〈史记〉》、李今的《伍光建对〈简·爱〉的通俗化改写》、张学昕的《海外汉学、本土批评与中国当代小说》、袁一丹的《隐微修辞:北平沦陷时期文人学者的表达策略》等6篇论文获此殊荣。

  当天同时举行了第四届唐弢学术论坛,与会者围绕“文学史叙事:整体观、历史化与现实感”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