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晓枫:"宿命"作为旁观者的评论 不需张艺谋授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3日10:23 来源:大河报

  周晓枫,张艺谋电影文学策划,曾参与《归来》、《金陵十三钗》、《山楂树之恋》、《三枪拍案惊奇》等多部电影策划,作家,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奖项。近日,她的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尚未面市,就因为披露了张艺谋和张伟平之间的种种矛盾而引起关注。3月2日,原本准备接受媒体采访的周晓枫因“个人有事”临时取消了采访。随后,周晓枫以“答记者问”的方式,书面回应了这几日来的新书风波。

  作为旁观者的评论不需要张艺谋授权

  2012年,张伟平和张艺谋这对相识20多年、合作了16年的内地影坛黄金搭档宣布分道扬镳,有关两人“分手”的原因一直众说纷纭,面对分手后张伟平那一句隔空喊话:“你对我不满意,给我一个说法啊!”张艺谋始终选择沉默应对。

  爆出张伟平“N宗罪”,并将“二张”矛盾彻底公开化的这本书,是周晓枫个人执意要写还是经过了张艺谋授意和授权?周晓枫的回答是:“我从陈婷那里拷贝了他们家的影集交给出版社挑选,使用这些图像资料,出版社需要授权。涉及隐私,我需要让当事人知情;其他我作为旁观者的评论,不需要张艺谋授权。”

  新书尚未面市,所透露出的部分内容已经占据各家报刊、网站娱乐新闻头条,其中“张伟平拖欠张艺谋片酬、挑拨巩俐和张艺谋关系、设圈套拴住张艺谋”等内幕的真实性究竟如何?据周晓枫解释,她的记录“来自与当事者的沟通,书里涉及的人物众多,之所以有姓名、时间和地点,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去查验真伪”。

  对张艺谋和张伟平都有批评

  《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所披露的内容,最为劲爆的当数张伟平的“N宗罪”,很多人因此质疑,周晓枫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替张艺谋辩护而专门将矛头指向张伟平。

  对此,周晓枫回答说:“如果《宿命:孤独张艺谋》就是挑衅之书,那它没什么价值。我写的是张艺谋的性格和命运,张伟平和其他人物一样,只是刻画张艺谋所需要的素材。娱乐新闻热炒的‘十宗罪’,把我的形象搞成替主子叫阵的狗腿子,非我初衷。其实在书里,我对张艺谋也不客气;换言之,我对张艺谋和张伟平都有批评,也都留了分寸。比如,我尽量不涉及隐私,尽量考虑彼此的尊严和面子。《宿命:孤独张艺谋》不像媒体说的是一本复仇之书,我既无兴趣、也无体能去从事摔跤运动。”

  周晓枫还否认张伟平是“张巩”分手的罪魁祸首。“张艺谋不是未成年人,他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系列的问题,是张艺谋性格里的必然。张伟平只是起到外在的影响作用,虽然,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把所有的不是都归罪于张伟平,不公道……以我的观点,张艺谋现在也没接受教训,保不齐什么时候又得陷入麻烦。性格导致,这是他的宿命。”

  尽管在周晓枫眼中,张艺谋也不是“光可鉴人、完美无缺,他的毛病、弱点和缺陷都很明显”,但《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部分内容曝光后,引起了张伟平方面的强烈反应:“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

  对此,周晓枫回应说:“张伟平立即做出反应,符合他的性格。但没想到新画面选择对簿公堂,法律诉讼便于社会监督,公开且公正,非常好。看到新画面的声明以后,我准备好了物证和人证,随时听候法庭的传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