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晓声:美的收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8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梁晓声

  依我看来,人民画报社与中国青年出版社联袂出版的《诗画中国》,意在通过诗作品与摄影作品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中国的某种美,同时为想要收藏美的人们服务。

  目前中国人的收藏热忱方兴未艾。

  对美的收藏是人类极特殊的收藏爱好:唯美而爱之好之,超物质价值地收之藏之,于是意识产生于特别纯粹的精神层面。

  许多人的目光已不关注诗了;但不论在什么地方,许多人的眼一看到诗,好的诗句仍会令他们怦然心动,情愫顿生。

  这说明一个真相——人类在基因中已经形成了对诗的先天敏感,人心到底还是难以对好的诗句完全不作出反应。

  这乃是人与动物的更高级的区别。

  普遍的中国人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欣赏到好画和好的摄影作品了。后者比之于前者,因为是客观景物的直接取材,所以更能与人的欣赏印象相互交融。

  大多数人面对一幅以美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时,驻足越久,越会有一种“还缺什么”的感觉。

  那时是人心对美的摄影作品之诗意诠释的欣赏需要在萌发。

  当一幅美的摄影作品配以美的诗句,人心便会获得更大的欣赏满足。

  正是在此点上,我认为人民画报社与中国青年出版社不但共同服务于人们的需求,还在进一步满足他们收藏美的愿望。

  是的,我认为收藏《诗画中国》的人们,其实也是在收藏一份诗与景相结合的美。

  不论在任何国家,爱好收藏美的人多了,国家便容易朝向美好的方向去发展。

  不论在任何家庭,即使仅有一个爱好收藏美的成员,那个家庭便容易形成尚美之家风。

  而尚美之心性,通常总是会进一步引导人心向善的——因为美的对立面不但是丑,也同时是假和恶。

  这便是为什么,全人类都很重视对下一代的美育的原因。

  故我认为——人民画报社与中国青年出版社联袂出版的《诗画中国》,是值得爱好收藏美的所有人喜欢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