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刘慈欣英文版《三体》入围美国星云奖 科幻题材升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19:50 来源:深圳商报

  美国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科幻奇幻协会在其官网上正式公布了2014年“星云奖”入围名单,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英文版《三体》入围长篇小说决选。该消息引发国内科幻界的热议,再加上去年《三体》筹备同名电影、郭敬明宣布计划打造一个科幻出版影视产业链等新闻相继公布,在出版影视圈掀起科幻题材热。

  《三体》将出电影版

  获得提名的是《三体》三部曲的第一部《地球往事》英文版,由美籍华人刘宇昆翻译,英文版名字为《三体问题》。除了刘慈欣的《三体》英文版外,其他5部入围决选的主要是美国、英国及加拿大等国的科幻作品。该消息发布后,在微博、水木社区引起很多中国科幻迷的关注。《科幻世界》杂志副总编姚海军认为,这是新时期以来首部在美国出版的中国科幻长篇入围“星云奖”,刘慈欣再次创造历史。

  此前,该书销量在全球已经超过2万册,一度在亚马逊的“亚洲图书首日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并登上“2014年度全美百佳图书榜”。在美国最权威的亚马逊图书排行榜的幻想类文学中,《三体问题》曾经冲到第30名,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显眼的名次,但对于华语文学翻译到国外的作品来说,还是头一回。

  与此同时,《三体》的小说被游族影业收购版权,改编成同名电影,由张番番执导,刘慈欣将担纲影片监制。2014年10月17日,认证为“科幻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独家授权同名电影”的微博账号“三体电影”发布消息称,《三体》电影将于2014年开拍,出品方是“游族影业”。官方消息称电影《三体》将由“好莱坞特效团队+国内一线明星合力打造”,“将为大家呈献一部制作精良、高度还原的史诗级国产科幻大作”,目前演员还没有正式确定,并且否认了一年多前所传葛优、尼古拉斯·凯奇将出演的消息。

  众家抢食科幻大蛋糕

  近年来,随着刘慈欣《三体》的国内外热销,科幻作品也在逐渐升温,吸引的不仅是影视圈,出版社、电视台、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等也纷纷将目光瞄准科幻。

  自2011年起,果壳传媒旗下的果壳阅读开始对外征集科幻稿件。相关负责人表示,果壳阅读秉持“身处果壳,心怀宇宙”的理念,将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的精彩读物,从科学直到幻想都是其出版领域。据悉,果壳阅读是一支全部由精通科学与科幻出版的编辑人组成的出版策划团队,专注于策划科幻图书,为科幻作者提供专业级的策划包装服务,为科幻作品打通从创意到出版的重重关卡。除此之外,果壳网还承办了“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从目前来看,果壳阅读的科幻作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仅仅一个微科幻小组的阅读人群就达20余万。

  同样,在传媒界占领半壁江山的影视公司更是紧盯科幻这块蛋糕。2014年11月20日,在中影公布的24个电影项目上,预估制作成本最高的三部电影分别是6000万美元的《超新星纪元》,5000万美元的《流浪地球》,以及4000万美元的《微纪元》。这三个项目都是由科幻小说改编,原著作者皆为刘慈欣。除此之外,已经立项或正在拍摄的国产科幻电影有十多部,其中包括郭敬明即将执导的科幻影片《未来未来》,讲述200年后某神秘公司制造出一批超能力者,并利用神秘技术对其进行操纵。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超能力者不再受控制,试图救出所有的同类。据悉,郭敬明计划打造一个科幻出版影视产业链。无独有偶,与郭敬明“相爱相杀”多年的韩寒,也曾在采访中透露下一部作品是科幻片。

  郭敬明转战科幻圈“蓄谋已久”

  《小时代4》即将于今年暑假上映,也是系列电影的完结篇。正在外界纷纷猜测郭敬明的下一步青春电影是哪部的时候,他却宣布转型——进军科幻电影圈。日前,记者从最世文化获悉,告别青春路线,转战科幻圈并非是郭敬明的一时兴起,而是“蓄谋已久”。早在2013年,郭敬明就已悄然签约了一大批科幻作家,陈楸帆、陈弈潞、飞氘、宝树……其中不乏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85后新锐。

  2013年2月,一部名为《虚空纪》的小说在《最小说》副刊《最幻想》上开始连载,吸引了大量读者,各种评论纷纷涌现,论坛“高楼叠起”。单行本出版时,更名为《时间之墟》,并获得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作者宝树用通俗与科幻相结合的手法讲述了一个神秘的故事,文中逻辑清楚、线索明晰、信息量密集,故事伊始就引发了读者迫切的揭秘心理,情节更是环环紧扣。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委会主席韩松认为,《时间之墟》有大量的信息、知识比较前沿。而它的眼光也是世界性的,一定程度上代表了80后出国留学者的想法,历史、宗教、哲学、物理、生物、数学多元杂交,这是创新的基础。

  此外,“狂热”系列是郭敬明亲力引进的一部穿越时空的爱情故事。在全系列的第一本《狂热Ⅰ:侵袭》中,作者迪·舒尔曼用熟练的笔墨铺开两条线索,将时间折叠、臆想功能、涡流虫洞、致命病菌等元素首次展现出来,贯穿于爱情与死亡的永恒命题中。对此,郭敬明表示,这不是“偶然动作”,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有计划的“战略”——有意识地积累科幻作家资源,为进军科幻电影做准备。 深圳商报记者 谢晨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