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打工诗人”墨刚:在烟盒纸上书写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5日16:51 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诗歌让墨刚在艰辛的打工生活之外找到了精神上的支撑。 石英杰摄

  本报讯(河北新闻网记者周绍谦)“我有我的梦想,有我的诗歌,生活的沉重和困顿,无法改变我的初衷,诗歌帮我照亮了黯淡的生活。”今年39岁的 保定安国农民诗人墨刚在一篇散文里这样写道。近日,刚刚获得保定市第三届荷花淀文学奖的墨刚,因其特殊的身份,以及打工之余坚持诗歌创作的经历,迅速引起 网友的关注,被网友誉为“打工诗人”。

  墨刚的家在安国黄台村,因为从小家庭困难,只念完初中的墨刚不得不开始四处打工。“我去过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搬砖、和泥、木工啥都 做过,每天工作时间差不多都得10个多小时。”墨刚说,建筑工地上的生活环境很简陋,除了喝酒打牌没有任何娱乐,这让从小热爱文学的墨刚很压抑。没钱买报 纸杂志,他就跑到工地边上或者街道旁的垃圾堆里翻找,每当捡到一份报纸或刊物,墨刚都如获至宝。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工友们都去打牌了,他却窝在宿舍里阅 读。

  读的文学作品越多,墨刚越感觉心里有千言万语想要倾诉,工地上没有稿纸,墨刚就捡来工友们的烟盒,一一拆开后压平,放在枕头底下,揣进衣服兜 里,只要有一点灵感,他就立刻记下来。打工生活的艰辛因为有了诗歌的陪伴,让墨刚倍感欣慰,“写诗时那种苦中作乐的感觉让我心灵上很满足。”

  1995年,墨刚的一首短诗第一次刊发在《荷花淀》文学杂志上。“这是保定市作家协会办的一本杂志,我抱着杂志看了好几天才确信是真的。”墨刚 笑着说。2009年,正在内蒙古打工的墨刚听老家一位文友提起,保定市作协要组织全市文友举办“迎春诗会”,多年独自写诗的他像是突然找到了组织,从此他 走进保定的诗人群体。“我们的群体里有跟我一样的草根诗人,也有省作协和市作协的著名作家,他们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导,跟他们在一起是我生活里最开心的 事。”

  到目前为止,墨刚已经在省内外的《诗选刊》、《草原》、《文苑》等刊物上发表诗歌作品百余首。墨刚说,“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艰苦的环境中放弃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