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缪惟:考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8日11: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打小就留下一个后遗症,怕考试。一听说考试,就吃不香、睡不着,进了考场肯定心率过速。

  前段时间单位人事部通知我,本人已经可以参评高级职称了,但参评的前提条件是必须通过专业职称计算机水平考试。我一听考试俩字儿,头就“嗡”地大了,心率“呼”地又超了速。

  回到办公室赶紧上网去查关于考试的相关资料,这一查不要紧,不但心率没降下来,这血压又上去了。原来距离考试就剩一周的时间了,赶紧再查查有没有辅导班可上,一番折腾后,终于赶上个末班车,报上了辅导班的名。

  辅导班设在一个师范大学里。可能是由于放假的原因,校园里很安静。校区不是很大,房子也比较老旧,但就是让人感觉着亲切。看着那些低矮的红砖砌 成的教学楼,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母校。我抻着胳膊踢着腿儿,大口地呼吸着冬日清晨的空气,仿佛青春又光临了。我心里默默地念叨着:“校园真好。青春真 好。”

  按着听课证上的地址,我终于找到了校区深处的电教楼。一进楼门,那景象瞬间就把刚才心里的那点青春荡涤得一干二净。来听课的基本上是大叔和阿姨。从大家忐忑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对即将开始的辅导课的恐惧。

  可以感觉到,给大家讲课的人肯定是位很不错的专家。但我们这帮人的基础之差、领悟力之低、功利心之强,一定让这位老师抓狂。那些术语和名词,老师讲得是清清楚楚了,可一进我们的脑子,马上变成了一锅粥。碰上些难点,更是能把老师急死。

  不过我们这些人里头也有聪明的主儿,他提议老师,给画个考试范围,大伙儿多熬几夜,把范围内的内容记清楚不就万事大吉了。大伙儿听了这个主意,就像溺水者抓住了一根稻草,马上激发了求生的本能。

  要说能当先生的人就是高!老师干咳了几声,咽了口茶,用尽量平静的语调对大伙儿说:“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我给你们准备了一份模拟试题,但我重申,这只是一些题型,你们必须理解了,光是死记硬背是绝对不行的。”

  “嗨!有范围总比没范围强。咱就烧高香,知足吧。”教室后面一位大叔的话,也算给大伙儿宽了个心。

  终于熬到了考试的时候了,考场内要求考生们对号入座。我看着面前的电脑,清晰地感觉到心率又超速了。我用余光扫了下左右两边的考生,看得出他们 的神情也不轻松。左边的大叔轻声问我,是否上了辅导班,我点了点头。我也小声问他有没有上课,他遗憾地摇了摇头。右边的女士是辅导班上的同学,印象中也是 提问题最多的学生。

  考试的过程有惊无险,几天的夜看来是没白熬,大多数题还是可以应付。我突然有了一种享受考试的感觉,这让我想起小学时飞快地做完试卷,第一个冲 进操场时的那种快感。看着大伙儿还在埋头对付着试题,我加快了答题的速度,当我点击完提交键,正为自己成为这间考场里第一个交卷的人感到自豪时,我左侧的 大叔已经起身朝门口走去了,这一举动赢得了在场所有考生羡慕的神情。

  我悻悻地跟着他走出了考场:“老哥,你都答完了,够快的!”

  “嗨!反正不会,蒙呗!”大叔迈着方步走了,那范儿还真足。 缪  惟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