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伯庸:早在清嘉庆年间,民间就认为女子属羊为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6日16:32 来源:楚天金报

  “羊年无春不吉利”,“最好别在羊年生孩子,十羊九不全”,“千万别娶属羊的媳妇,女子属羊,独守空房”……羊年就要来到,正准备结婚、生娃、过本命年的你,是否也听过这些说法,一颗小心脏怕怕的?为什么偏偏是属羊的人“命不好”,其中缘由,却没几个人能答得出来。昨日,记者采访民俗学专家,为读者答疑解惑、拨乱反正。

  属羊命苦说从何而来?

  或为讽刺慈禧 或源于相面术

  “十羊九不全,一羊坐殿前”或许是人们听过最多的一句说属羊命苦的俗语。这种说法究竟源于何处,网上流传的说法是,这来自于清末慈禧当权不得人心,由于她生肖为羊,人们把对他们政治上的好恶,反映在生肖褒贬上。

  不过,著名畅销书作家、《古董局中局》作者马伯庸提出了不同意见。他告诉记者:“清代小说《镜花缘》中,就已出现过‘俗传女命北以属羊为劣,南以属虎为凶’的说法,可见早在清嘉庆年间,民间就认为女子属羊为劣。”马伯庸还举例:“明代的《金瓶梅》中说李瓶儿抱病而亡,阴阳先生批书告诉西门庆,说她前世打死了一只母羊,今世变为属羊的女人。虽然命有贵夫,但无命享用。”

  马伯庸认为,属羊命苦的依据可能与相面术有关。“民俗学家刘瑞明做过专门研究,‘目有四白’是不吉的面相,而这种长相与羊之间发生了概念迁移。比如,中国人很喜欢想当然地说,属牛者勤劳、属龙者富贵,那么,羊有温顺的特点,属羊自然就会‘继承’不吉利的特质吧。”

  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坚定地表示:“根本无需理会属羊命苦的起源,因为这绝对是迷信说法。”他认为,十二生肖是中华文化中的一种身份认同,也需要去其糟粕,不需去神化它。

  在中国“羊”的寓意如何?

  羊是吉兽 正月初一后才属羊

  其实,羊在中华文化里,是一个很好的吉祥象征,用刘谦定的话说“老祖宗不会用寓意不美好的动物当属相”。

  据了解,古代著名的几头瑞兽,比如麒麟,獬豸、夷羊等,都是以羊的形状为蓝本。古文字里的美、鲜、羡等好字,字源来自于羊的象形——甚至于“祥”字本身,就是以“羊”兼表声义。可以说,羊真的是无比吉祥的神兽。

  那么,问题又来了:今年立春在春节以前,立春至除夕间出生的孩子,到底算是“羊宝宝”吗?目前,民俗学家对此还没有统一的定论。中国历法有101种,其中有一个把立春当作生肖年的界线,但没有通用全国,只在部分地区发挥作用,后来还有人写成了一本书,但这本书只是特殊行业的需要。刘谦定就表示:“今年立春至除夕出生的孩子,如果带去算命,‘暗肖’应属羊(传统命理‘四柱八字’理论非常复杂)。但既然算命本身就是伪科学,我认为老百姓还是应该选择简易的计算方式,正月初一以后才算属羊。”

  涨姿势

  西方人眼里的“羊”

  绵羊“真善美”山羊“恶淫丑”

  中国羊年即将来临之际,外国媒体却在争论:在英语里,羊年的羊到底是sheep(绵羊)、goat(山羊)、ram(公羊)还是gazele(羚羊)?近日,这一问题也迅速蔓延到其他媒体和社交网络,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争论呢?原来,在西方文化中,羊的形象是千差万别的:绵羊常被比做好人,是驯服善良的象征,而山羊往往代表着威严、权力,同时也是邪恶和淫欲的象征。西方文明重要来源《圣经》里,也不乏对绵羊和山羊的记载,而且,绵羊和山羊的角色截然相反。也许因为绵羊性情温和、毛质好、肉鲜美、能换来财富,因此绵羊常被比做好人,是驯服善良的象征;相比而言,山羊生性凶暴,雄性尾部散发异味,虽然人们也喝其奶食其肉取其皮,它仍然成了淫荡邪恶的象征,代表坏人。

  英语常用“the sheep and the goats”表示好人与坏人,绵羊与山羊成为“好人与坏人”的划分最初来自《圣经》中的最后审判,在世界末日来临之际,上帝把人分成两群,好像牧羊人从山羊中把绵羊分出来一样,把绵羊放到右边,山羊放到左边,右边的人将受到上帝的祝福而永生,左边的人将遭受永恒的焚烧刑罚。 (威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