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献瑞送福辞旧岁 文化盛宴迎新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6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随着羊年新春佳节的日渐临近,温馨的年味也是一天天越来越浓了。连日来,文艺工作者以丰富多彩、别具新意的活动辞旧迎新,以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文化盛宴献上自己的诚挚祝福,为人们送去新春的温暖和欢乐。

  以传统文艺迎新春

  春联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它对仗工整、简练精巧,既有文字之优美,又有民俗之吉庆,是中国人表达期望梦想、寄寓新春祝福的重要载体。2月 12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中国书法研究院主办的“五洲迎春,翰墨传情”——首届中国书法名家新春送福进使馆活动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 次活动围绕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深刻阐述的中国的文明观,以中国传统春联为切入点,向各国驻华大使致以新春佳节的祝福。伴随着悠扬的音 乐,张飙、赵长青等20多位知名书法家挥毫泼墨,为赞比亚、秘鲁、贝宁、马耳他、哥伦比亚等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国际友人现场创作并赠送春联、“福” 字,气氛温馨而热烈。一副副春联红红火火,书法家与各国友人之间的情谊也以翰墨为纽带跨越五大洲四大洋。活动开始前,2014年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的 部分获奖者也进行了创作表演,展示了书法艺术后继有人的旺盛生命力。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是在新常态下一项具有创新性的民间外交工作,巧妙地将春联文化、 书法艺术寓于外交,希望借此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交流,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2月11日,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带领下,“孝行天下·刘兰芳百姓书场公益社区行”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 敬老院,为这里的300余位老人开展迎新春慰问演出,受到欢迎和好评。此次活动由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和孝行天下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是曲艺界积极 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作为孝行天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孝行天下·刘兰芳百姓书场公益社区行”以“践行孝道文 化、服务社区百姓、弘扬民族艺术、打造惠民品牌”为宗旨,并将于今后陆续走向全国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此次演出中,刘兰芳、 王印权、崔琦、赵国祝、刘芳、周仁喜、李梦熊等艺术家登台献艺,带来了评书、快板、相声、戏曲、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节目,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 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二胡、琵琶等演奏的《今夜无人入睡》,阮、笙等演奏的《乡村骑士》序曲……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演绎西洋交响乐,这样特别的“跨界混搭”出现在2 月8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周末音乐会”上。本场音乐会也是国家大剧院在新春佳节之际打造的“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精赏系列”活动之一。在指挥家彭家鹏的执棒 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以民乐形式全新演绎中外经典返场曲,让现场观众惊喜不已。演出过程中,彭家鹏变身“音乐老师”,从民乐的诞生到发展演变,从中西音乐 理念差异到乐器的区别,他通过精彩的串讲辅以示范演奏,为观众深度剖析了中国民乐的特色。乐团还分别演绎了《北京喜讯到边寨》《秋江花月夜》《良宵》等名 曲佳作。别具匠心的创意策划、中西音乐的和谐交融,令当天的音乐会变成一堂生动的“民族音乐赏析课”。据悉,国家大剧院今年精心推出的“中华民族传统艺术 精赏系列”在策划上颇费心思,主创团队集结到梅葆玖、萧润增、钱茸、翁思再、王若皓及北方昆曲剧院、北京竹乐团等名家名团,近20场艺术活动可谓内容丰 富、形式多样。

  让文艺走进百姓生活

  2月6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首都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文艺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为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 居民们送去新春的祝福。街道社区居民、军烈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劳模和社区治安志愿者代表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锣鼓喧天,双狮起舞,为演出现场平添 了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整场演出共十余个节目,涵盖了器乐、歌舞、相声、魔术、杂技等不同艺术门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此次演出在羊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举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通过“送文化、种文化”文艺惠民演出的方式,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整个系列 演出活动在今年春节期间还将走进房山韩村河、密云东邵渠等地,为基层百姓送去节日文化大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月12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书法 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首都艺术家赴北京铁路局“迎新春、送祝福”慰问活动在北京西站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党组副书记刘开阳率领近 20位书法家和民间艺术家来到正值春运高峰的火车站,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和铁路局一线职工送去新春的祝福。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巧手翻飞,一件件吉祥喜庆 的作品迅速诞生,车站内很快成为一片火红的“海洋”。在熙熙攘攘的候车大厅,艺术家们将自己创作的“福”字、春联和窗花剪纸、中国结、手链、糖人等赠送给 准备回家过年的旅客和农民工们,并给大家拜早年,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使繁忙的车站平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为返乡旅客营造 了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希望过往旅客们感受到首都艺术家的温暖,带着“福”气开开心心地踏上回家的旅程。

  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我爱祖国”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在京举 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师生以“爱在新春”为主题,以精彩的文艺演出共迎羊年新春佳节到来。“我爱祖国”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以“展现少年才 艺,成就舞台梦想”为宗旨,希望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搭建起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让孩子的艺术梦想在这里启航。本届晚会上涌现出许多展现青少年善良、勇敢、自 信等品质的优秀原创节目,受到评委的好评。龚琳娜、老锣、汪正正、刘大成、刘岩、武东博等艺术家和明星也前来助阵,将晚会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据介绍,为增 进孩子们的友谊,本届活动专门制作了友谊信箱,孩子们可将写有自己姓名和愿望的友谊卡投进信箱,通过抽取友谊卡结交新朋友,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交流。活动期 间,主办方还组织各地师生代表参观了天安门、国家博物馆、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地标性景点,使大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许多学校,由于办公经费有限、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图书室里的少儿读物严重老化,很多甚至是20多年前出版的图书。不久 前,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电视台联合发起了“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春节特别公益活动,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在春节回乡或外出旅游时,通过成为“捎书信使”和 认购“爱心图书礼包”的参与形式,将图书作为礼物送给远方的孩子们,为需要阅读的孩子们奉献一片爱心。2月11日,“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授书仪式在 京举行。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乔玢、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分别向到场的“捎书信使”颁发荣誉证书和社会爱心人士认购的“爱心图书礼包”,希望他们启程后 尽早将图书捎给受捐的学校和孩子们。与会者表示,行囊之中多几本书不过是举手之劳,但远方的孩子们却可以因阅读拓展视野、获取知识,甚至可以改变一生的命 运。此举既免去了书籍的运输费用,又能够把书传递给最需要的孩子,对推广全民阅读具有积极意义。据介绍,此次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 情参与,目前主办方已征集到需要帮助的小学26所,“捎书信使”30人,各界人士认购的“爱心图书礼包”数百个。北京出版集团还捐赠了精美童书5000余 册,尽其所能传递公益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