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共享研读收获 品悟中国智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巴黎研讨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5日09:03 来源:人民日报 邢 雪 李永群

  2月13日,百年出版社在巴黎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研讨会,吸引了法国众多政界、商界、学术界精英人士和媒体记者参加。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研讨会上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汇集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对世界的体悟。他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中国有深刻的理解,他代表了中国一代人对中国和世界的思考。可以说,这本书向外界提供了了解中国领导人所思所虑以及了解当代中国的途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语版由法国百年出版社出版,1月13日正式在法国发行。不少密切关注中国发展的法国政治家与学者认真研读了此书。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外交、国防与军事委员会主席拉法兰对记者谈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时表示:“我认真阅读了此书,尤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演讲,习近平主席关于文化多样性的阐述,使我感到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化遗产价值观。习近平主席通过一个个演讲,非常具体地阐明了中国内政外交的主轴与优先方向。”

  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在研讨会发言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阐述的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同西方的干涉主义完全不同,中国发展起来后的外交政策引人关注,习近平主席宣示的和平发展道路让世界其他国家感到放心,“中国的外交政策不像西方那样傲慢, 特别是中国的对非洲政策,也与西方不同”。韦德里纳说,“对于中国在全世界的合作伙伴而言,这本书是非常有用的”,法国和欧洲尤其需要认真研读该书,从而对中国的政治和外交进行分析研究。

  巴黎索邦大学社会和文化人类学教授多米尼克·德热认为,中国正处于伟大的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进程中,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重大转型中,中国的日常生活和政治领域中发生了诸多变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反映了中国发展变化的核心议题,尤其是在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

  研讨会上,到场嘉宾就书中涉及的中国经济发展、外交政策、环境保护与发展策略、反腐等核心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与会嘉宾在场上提问互动,气氛热烈,不仅交流读书心得,而且畅谈对中国的认知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建筑企业圣戈班荣誉主席让—路易·贝法对本报记者说,欧洲各国的领导人都应该认真研读这本著作。贝法说:“我们如今还是低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净值已经很高,中国领导人所制定的改革转型政策正在落实之中。”

  法国经济学家张万申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反映了中国领导人不同以往的新姿态,“中国目前需要对外部进行自我阐释,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这本书体现了一种增加透明度的意愿”。

  《巴黎人报》驻华记者艾乐思在通读了全书之后对记者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最吸引人的部分是习近平主席对于反腐问题的阐述,“而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规划,所有与经济相关的章节也都有启发意义”。

  两个多小时的研讨会结束了,但与会人士依然觉得意犹未尽。很多人离开时不忘带走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准备回家后同亲朋好友共同分享、品味来自中国的智慧。

  (本报巴黎2月13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