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北京地坛庙会亮相曼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日报 驻泰国记者 王天乐 杨 讴

参加地坛庙会的外国游客与中国京剧戏角合影。
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2月11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正逢小年。

  一排排大红灯笼装饰的宽阔广场上,一座临时搭起的中式 牌楼巍巍屹立,上书“中华民俗特色”几个大字。从牌楼两边延伸出去,白色帐篷下的一个个展位前,人头攒动,吹糖人、剪纸、绢花、京派内画鼻烟壶、景泰蓝制 作、北京面人、雕漆等技艺引得人们纷纷驻足。最惹眼的是牌楼对着的广场一头,中国元素扮靓的舞台上,几段著名京剧唱段正轮番上演,观众们不时发出喝彩和掌 声。还有在其他各处穿着中华传统戏服的戏角,时不时接受游客的要求,一起合影留念,忙得不亦乐乎。

  北京地坛庙会首次走出国门,来到了曼谷。

  抢先体验“过大年、逛庙会”

  在吉祥如意的小年这一天,“欢乐春节·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曼谷之旅”在曼谷最为繁华的世贸中心商业区拉开帷幕,让泰国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机会抢先体验一把中国传统春节“过大年、逛庙会”的快乐。

  “太幸运了,在泰国还有机会看到这么精彩的中国文化表演。”在泰国一家企业工作的苏坤娜以前曾到中国留学,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我之前看到预告,今天 等不及下班就和朋友赶过来了。一来就赶上京剧表演,原来在北京看过,印象深刻。这回,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京剧,而且还能离演员这么近,可真是开心啊”。

  “这是北京地坛庙会创办30年来首次走出国门。”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告诉本报记者,地坛文化庙会创办于1985年,是北京恢复最早、人气最旺的传 统节日盛会。这次泰国之旅的主题是“地坛庙会在曼谷,携手祈福迎新年”,这也是文化部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的内容之一。2015年恰逢中泰两国建交 40周年,春节前夕,在泰国举办“地坛文化庙会”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

  近距离领略中华文化精髓

  在 糖人师傅孔德鹏面前的一个木箱子里,加热保温器上放着一个盛满糖稀的钢罐子,木箱盖子上插满了各种形状的糖人。孔德鹏拿出一小块热糖稀,捏一捏再拉一拉, 然后从一头用嘴一吹,再拨弄几下,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羊就“蹦”出来了。“给,来吹一下;咬一口,再咬一点;好,别把羊尾巴咬没了。萨瓦迪卡(泰语“你 好”),羊年吉祥!”孔德鹏把做好的小羊递给了在一旁耐心等待的泰国小女孩那摩。

  “好神奇啊!一块不成形的糖稀经嘴巴一吹,不仅变大了,而且还变换出各种形状。”那摩的父亲说,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绝活。

  据庙会组织方介绍,活动还将持续一周时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泰国民众将有机会亲身体验北京地坛文化庙会,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能够观赏到 富有中国特色及传统文化内涵的京剧、杂技、歌舞节目,观摩剪纸、景泰蓝、雕漆等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而且还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中华美食,参与丰富多 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参加抽奖赢取礼品。

  “咱们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效果非常好,也很受认可。”在景泰蓝制作技艺的展位,国际工艺美术大师李佩卿告诉记者,“下午,泰国前副总理披尼先生来到我的展位,看到展出的作品,非常喜爱,一下子就预定了3个。”

  披尼同时还担任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一职,在开幕式上他发表致辞指出:“今年北京地坛庙会活动的举办恰逢诗琳通公主60寿辰,同时这也是泰中两国40年友好邦交的又一见证,让泰国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文化,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文化互动浇灌友谊之花

  这次地坛庙会的举办地点是在泰国人平日最爱逛的世贸中心商业区,参展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充分体现出中华文化在泰国民众中的巨大影响力。活动举办地 曼谷世贸中心百货集团市场副总监纳塔开告诉记者,虽然中国农历新年并不是泰国的公共假期,但是由于泰国的很多企业主都是华侨华人,他们常常在春节期间给自 己的员工发红包、放假。所以,中国新年也是进行商业推广的好机会。纳塔开认为,把庙会搬到泰国来举办,让泰国民众亲身感受,这是很好的促进文化交流的方 式。

  在现场,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以中国北方地区为主的传统文化,还有来自其他地区的文化展示,例如青海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沙 盘画和堆绣等在内的热贡艺术,以及泰国当地的传统工艺品等。对此,王晨阳表示,地坛庙会实际上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地坛坐落在北京的东城,但地坛庙会 要走出来,其所承担的是传播和推广整个中华文化的责任。所以,我们有青海的热贡艺术。而且,文化传播同时也是文化交流的过程,所以,我们也邀请泰国当地的 优秀传统文化参与进来”。

  开幕式结束,广场上音乐响起,在几个领舞者的带动下,泰国民众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舞曲是分别红遍中国和泰国的《小苹果》和《用我的真心换你的电话号码》。律动的节奏,优美的舞姿,无论唱的是中文或者泰语,大家的欢声笑语沁入心田……

  (本报曼谷2月11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