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炜谈贾平凹书法 融入文学修养由内而外外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0日07:03 来源:齐鲁晚报
当代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王晓霜 摄 (1)

当代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王晓霜 摄

  7日,在本次贾平凹书法作品展上,当代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也赶到了展览现场参观祝贺。

  “古代的文学家与书法家是不分家的,但后来就慢慢地分离了。实际上,把文学的修养融化到书法作品中,其书法作品才能更好。”张炜说,现在的文人画,包括书法往往都是技术层面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生命质地,应该是由内而外地外化。

  他说,贾平凹有这个长处,他的全部修养、阅历、生命的质地,都通过其作品由内而外地外化。他给整个书法艺术的方向性带来了启示意义。

  现在有很多书法、绘画都不是把本身生命的质地,生命的阅历、生命的质量从内往外外化,而是光从外部技术层面上模仿,没有实际性的价值意义。贾平凹的书法艺术从方向上,把生命的质地、生命的质量由内而外的外化的表现出来,他的文学作品创作也是这样。

  现在的情况正好是反了,是由外而内,而不是由内往外。现在的文人画根本不是文人画,真正的文人画是把全部的修养先进去之后再变成一个文人,然后才有他的文 人画、他的书法。现在市面上挂出来的很多作品,它本身的修养就很差,没有文人的基本素质,那么他画的文人画作品是不成立的,也就是他是苍白、平齐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贾平凹的文学水准、个人的阅历、整个生命的质量都渗透在他书法作品的一撇一捺中。张炜说,“所有的中国的好的文人,我觉得都应该好好地练 习、学习书法,应该用笔墨表达生命,不仅仅是从文学语言上表达。语言是一种方式、笔墨也是一种表达方式,他们应该是合二为一的。尽可能像古人一样不要去剥 离它,就能很健康地传播中国文人思想。”本报记者 郗运红 王晓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