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畲乡绽放文学花——民族文学景宁创作基地、浙江省作家协会景宁创作基地挂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9日12: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2月6日,“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景宁创作基地”和“浙江省作家协会景宁创作基地”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挂牌成立,同时启动的还有全国“山哈杯”畲族文学大奖赛。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叶梅到会讲话并宣布:全国“山哈杯”畲族文学大奖赛正式启动。《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和中国少数民族学会石柱创作基地、民族文学彭水创作基地分别发来的贺信,并向景宁畲族自治县宣传部长潘晓泉授“民族文学景宁创作基地”牌匾。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王益军向景宁畲族自治县宣传部长潘晓泉授“浙江省作家协会景宁创作基地”牌匾。

  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畲族人口达1.9万人,早在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畲族先祖就从福建罗源陆续迁入景宁,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如今,畲族还保留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千百年来,景宁畲族和汉族兄弟和睦相处,同心同德,在浙南山区谱写了壮美的诗篇。

  景宁文学创作基地的设立,旨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促进多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交流合作,鼓励和帮助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基层,开展驻地采风创作讲学等活动,为各民族作家深入生活提供便利,引导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丰富国民精神读物,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畲族作家和畲族文学整体发力,成为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据最近出版发行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畲族卷》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0名畲族作家在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创作上颇有建树,同时也存在着创作队伍青黄不接,文学作品急需突围的困境。两年一届的“山哈杯”全国畲族文学大奖赛的启动,将一定程度引领畲族文学整体实力的提升、畲族作家创作队伍的发展壮大。

  景宁畲族自治县的文学爱好者和畲族作家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授牌及“山哈杯”全国畲族文学大奖赛的启动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