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网络作家风茕子:网络小说讲究"凤头猪肚麒麟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16:14 来源:淮海晚报

  1998年,痞子蔡把《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贴在网上至今,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十多年历程。十多年时间,网络作家风起云涌,网络作品蔚为大观,这 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风茕子,这位生活在淮安的连城姑娘,就是一位网络作家,从2010年接触网络写 作,五年来,她已经在网上码了上百万字,著有长篇小说有《玄天一梦》、《女捉妖师的神秘男宠》等及短篇小说《浴室惊魂》、《乡村鬼事》等等,作品长期列居 文学网站推荐首页,拥有大批的忠实读者。4日晚,风茕子做客淮安微课堂,为大伙解密网络写作的那些事儿。

  ■晚报记者 曹盈

  从鬼故事开始的网络创作

   初见风茕子,姑娘戴着一黑框眼镜,虽然年近30,但仍有邻家女孩的感觉,很有亲和力。一身棉麻长裙,长发 上别着一只精巧的、有流苏的簪子,讲到眉飞色舞时,只见流苏左右飞舞,别有风情。“今天是立春,古时女子是要佩戴一种叫‘胜’的饰品,是用纸帛剪成燕子 形,象征春天的到来。我也想尝试下,但又担心被公司保安请出去。”风茕子哈哈笑起来,这个开朗活泼的女子,在网络上以“残雪凝辉”之名纵横多家文学网站。

  “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创作,喜欢阅读《红楼梦》和各类诗词,上初中时开始学习写作,在没有网络前,都是手写。后来网络发展起来,就在QQ空间、在 博客论坛上写东西。”风茕子说,她开始写得最多的是各类鬼故事,2011年签约专业网站开始创作第一部长篇小说《玄天一梦》,至此正式走上网络文学创作之 路。

  浸淫网络写作多年,风茕子擅长玄幻鬼怪类作品的创作。她的作品架构庞大、设定新颖,兼有女性作者描写细腻的优势,人物性格与感情纠葛每每令读者 感同身受。尤其是长篇小说《女捉妖师的神秘男宠》,虽然没有像《盗墓笔记》、《鬼吹灯》、《甄嬛传》那么火,但在网上也是十分受欢迎。从事创作至今,风茕 子已有数部质量上乘的完结作品,字数上百万,在网络电子销售频频创下佳绩,拥有大批忠实读者。

  网络文学更注重互动性

  风茕子并非专业的网络写手,她有一份不错的职业,码字是她不多的爱好之一。“我觉得自己只能算一个网络文学爱好者。”风茕子解释说,网络文学爱 好者和网络写手的区别很大。“网络文学爱好者指经常在网络上写作,但并不以此为生的作者,他们只是喜欢文学,想要借网络这个平台来圆自己的梦想,满足自己 写作的欲望,并非以此为赚钱目的。但网络写手则不同,他们通过网络来创作,并且以可观的收入来维持自己的生计,目的更明确,就是赚钱、名利。”

  在风茕子看来,网络文学区别于传统文学最重要的特征,是在于作者与读者及编辑联络、沟通、互动时,会对作品产生影响,作者很有可能根据编辑或读 者的意见、建议,修改文章、改变情节,从而更符合读者的口味,“这点对网络写手尤为重要,网络写手都是与网站签约的,只有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才能达到网站 盈利的目的。”

  每天坚持码字3000

  从2010年初入网络写作,除了偶尔年底太忙,风茕子基本保持每天3000字的码字速度,每天晚上十点开始创作,最迟到12点结束。“灵感这东 西,不是说有就有。有时候文思如泉,有时候却十分枯竭。我写3000字,最快一次用了45分钟,最没灵感时,两个月就写了‘故事大纲’四个字”。风茕子告 诉记者,网络文学最忌讳断篇,也就是长时间不更新,“读者十分现实,你不更新,就不会有人关注、收藏,而对于网站来说,没有读者就意味着不能盈利。”

  为了让自己安心码字,风茕子特意下载了一种软件:当开始创作时,整个电脑屏幕只能打字,不能进行任何其他操作。风茕子告诉记者,她的码字速度并 不算快,一些网络大神则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比如著名的唐家三少,他每晚都是3万字,和他相比,我简直太懒了。”对于风茕子而言,写作只是爱好,并非生 活的全部。“晚上回家才是我的写作时间,但不会超过12点,熬夜会影响第二天的生活状态。”

  对于大家感兴趣的网络作家收入问题,风茕子说,网络写手的价值由订阅、衍生版权、打赏等方式体现,一般在新书签约时就会注明,大部分与网站五五分成。“网络作家其实像金字塔一样,像唐家三少那样站在塔尖的人比较少,绝大部分连塔的中间都够不到。”

  期待出版实体书

  近来在网络上,一种“小白文”正在流行。很多人赞小白文牛,因为浅显易懂,平易近人;也有很多人骂小白文坑爹,因为文风直白,文笔欠佳。对此, 风茕子表示,很多网络作者前期都会犯一种错误,总是用大段唯美的文字去描述场景,事实上,这样的东西在网上根本没人看,“网络小说讲究的是‘凤头猪肚麒麟 尾’,开头一定要简单且吸人眼球,如果文字太过华丽,就会令读者产生阅读障碍。小白文就是大众最廉价、最快捷的娱乐方式。”

  虽然事实如此,但热爱诗词歌赋的风茕子还是会写一些文笔优美、立意深刻的文章,哪怕因此损失了部分读者。与90后作者相比,她更喜欢阅读实体 书,对于自己所写的作品,也最大程度不去胡编乱造。风茕子说,她的下一部作品将主写言情系列,会牵涉到古代女子装饰的内容,她的手边正在读的便是《云髻凤 钗》——一本解读古代发型发饰的资料类图书。“我希望我的作品,不仅仅局限于网络,有一天也能出版实体书,这是今后我努力的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