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迟子建:罪恶,一样抵达鸟语花香之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1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每一部文学作品都像冬天的雪花,读者拿到手就化成一滴水,这水是作家用艺术经历和生活经验滴滴挤出。在这个时代,依然有读者关注阅读和书写,非常令人感动。”迟子建说。

  一个月前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迟子建携最新长篇小说《群山之巅》亮相人民文学出版社活动区。这是她写作三十年来,第一次召开新书发布会,因为在她看来,这部新作所描写的当下生活和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纠葛,意义十分重大。

  《群山之巅》的故事主要发生在中国北方苍茫的龙山之翼,一个叫龙盏的小镇。屠夫辛七杂、能预知生死的精灵“小仙”安雪儿、击毙犯人的法警安平、殡仪馆理容师李素贞、绣娘、金素袖等,一个个身世性情迥异的小人物,在群山之巅各自的滚滚红尘中浮沉,爱与被爱,逃亡与复仇,他们在诡异与未知的命运中努力寻找出路,寻觅爱的幽暗之火。

  在后记里,迟子建谈到写作此书的缘由:几年前,她听说某驻军的一名年轻战士在陪首长客人游玩时溺亡,最终却被宣传成一个救落水百姓的英雄。这个故事,唤醒了她十四年前的记忆:中俄边境村庄里有位七十多岁的老战士,攻打四平时断了三根肋骨,丢了半页肺,至今肺部还有两片弹片未取。“文革”时他挨批斗,揍他的人说,别人成了烈士,你活着回来,肯定是逃兵!

  这两个故事唤醒了她在故乡沉淀多年的文学素材。社会变革中产生的各类新规在故乡施行所引发的动荡,都让她有所感触,比如火葬场的建立和针对死刑犯的注射死亡法的推行。有读者在读完书后表示,这是她对人类死亡方式转型的拷问。对此迟子建回应说:“土葬转火葬是历史必然,我不过探讨了在一个地广人稀之地,这种丧葬方式的改变,对迷恋土葬的老一辈人所产生的心理震荡。”

  近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到迟子建。临近年关,事务繁忙的她,在接到记者的采访邀约后,“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答题,中午前如约做完了,传上。”还附上一张在故乡拍摄的,笑意晏晏的彩照。这让人不禁想起一位网名为“朵朵落”的读者在《群山之巅》发布会后的感言:迟子建又温暖又美丽,我看到的是一个我无比羡慕却又无法企及的灵魂。

  青阅读:您在新书的后记里提到写作本书的动因是两个“唤醒”,轻描淡写中见震荡。能否请您具体讲讲这两个故事?

  迟子建:我当年在中俄边境的一个小村庄,所见到的那个被大家认定是“逃兵”的老人,确实给我带来了情感上的震荡,所以在日记中才有清晰的记载,直觉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文学人物。但所有的素材,让作家心有所动的,只是灵感的火花在刹那间闪烁,如果没有足够吞吐量的柴薪,它就是燃烧,很快就会寂灭。这簇火花埋藏在心里,你以为自己淡忘它了,但是当另一簇火花闪烁时,它就活了,或者说被照亮了——这就是我听闻的一个造假的英雄的故事。“逃兵”和“英雄”的传闻里,蕴含着无穷的故事,关乎历史(悲壮的和荒唐的),复杂的人性,以及我们社会生活的种种。而这都是我作品一贯关注的。我这些年一直游走在城市和故乡之间,在故乡积累的大量写作素材,就像一堆堆的柴薪,当两簇火花激烈碰撞,轰然燃烧起来的时候,那些柴薪就为燃烧提供了动力。否则,我也不能够在二十万字的篇幅里,完成这样一个丰富的故事。

  青阅读:书中人物对待跌宕的命途安之若素,没有仇恨指责,甚至对残害了他们人生的罪魁祸首,报以感恩。有人评价您的作品是诗化、温情地写孤独与绝望。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迟子建:我在这部长篇里,着力描写了几个矛盾纠葛中的人物,他们挣扎在人性的泥淖中,双足在恶之河,可他们向往岸上人性纯美的花朵,于是他们挣扎。写他们的挣扎,写人性在恶中,像祈求月亮一样地向往善,领受它的光明,对我来说是心动的。

  青阅读:也有追随您多年的读者不解地问,这几年在您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作品风格明显变得冷峻多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迟子建:最大的变化就是,当年写《北极村童话》的那个二十岁的丫头,已经五十岁了呀(一笑)。写了三十年,我历经了新时期文学种种的思潮,但我始终走在自己的路上。也就是说,我没有被裹挟在任何一个思潮里。一个作家艺术上的“革命”,相对来说,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里完成,才是真正脱胎换骨的。相比“冷峻”这个词,我更认同“苍凉”。人的老是不可抗拒的,那么作品染上岁月的风霜,也是自然的。

  青阅读:《群山之巅》中不乏时下生活的阴暗面,比如投毒案、饲料猪等。您在写作这部分内容时怀着怎样的心情,希望通过写作达成何种结果?

  迟子建:在一个以经济发展为主体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会成为世外桃源。无论它是城市还是乡村。罪恶,一样抵达鸟语花香之地。龙盏镇的那些人,无论有罪还是无罪,他们的命运,都有时代的投影。

  青阅读:在本书的发布会现场,您的读者“灯迷”送上了鲜花,您还提到他们会合作手抄《额尔古纳河右岸》送给您,都是非常令人感动的细节。请问您和读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迟子建:我很幸运,这些自称“灯迷”的读者,多年来一直追随我的写作,关心我的生活,给我带来安慰和温暖。他们联合手抄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每到我生日时,会以他们的方式送上祝福。他们文化程度比较高,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得也很不错,而且对我的作品,不是一味赞美,也给我提出批评意见,像我的“亲人”一样。灯迷们之间交流很多,他们互相之间也是很好的朋友,经常一起谈论我的作品。像我2014年没有小说发表,他们就开始议论,迟子建一定有新长篇要面世了。所以《群山之巅》在2015年年初出版,他们特别开心。从灯谜的反应来看,他们对新长篇比较喜欢,这令我安慰。 采写/王佳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