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钟红英(畲族):畲族文学:聚成一团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钟红英(畲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特定的区域是滋润文学的天然温床。作为南方山地少数民族,畲族主要分布在闽、浙、赣、粤、皖、黔、湘、鄂8个省区的深山密林中,人口约70万,其中以闽浙为最,赣粤次之,余为末。统观新时期以来的畲族文学创作,其无论从创作成果还是队伍情况来看,也恰恰符合这一特点,我将新时期以来畲族文学创作的区域印象称之为“文学地理”。

  福建的地理位置颇具特色,可用“依山傍海”来形容。地理位置的“山”、“海”特点,从一定意义上体现在新时期畲族文学“闽”域作家的某种精神取向上,如雷子金的翻译文学,雷风行的报告文学,雷德和、粲然的小说,钟红英的散文和传记文学,钟而赞的散文和诗歌创作,以及雷言钦、蓝统栋、雷云凌、雷云钊、钟琼奎、雷雨心等人的散文和诗歌创作。除闽南的粲然、闽西的钟红英、闽北的钟琼奎外,其余大多数都集中在畲族人口占绝大多数的闽东,包括雷德和、钟而赞、雷言钦、蓝统栋、雷云凌、雷雨心等。

  雷德和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是现今福建畲族作家群里写作时间较长的一位作家。他的文学创作之路起始于1978年,既写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同时还有影视剧本问世。其中,以小说创作质量最为稳定,其小说《永远吃香的人》获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中国作协编辑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畲族卷》的“前言”,将雷德和概括为“第一位专注于畲族题材小说创作的畲族作家”。雷德和对畲族民族题材的发掘,体现在《兰糟》《夜闯卑库山》《立家福》《红祖图》《立事》等小说。这类作品统观起来,大多有如下特点:一是立足于作者所生活的闽东畲族小山村,如《兰糟》里的蛤竹村、《夜闯卑库山》里的南音村、《红祖图》里的雷家岙等,都深深地烙刻上了乡村生活的泥土气息;二是或多或少隐含着作者现实生活的某种印记,如他初次发表作品、在县文化馆当创作员、初次获文学奖、写《畲族志》等真实的事件,都在其作品中有所体现;三是具有浓郁的畲族民族风情,这是他畲族题材作品最大的亮点。这个亮点不仅体现在主人公姓名的取舍上与汉民族有着显著的区别,同时畲族风俗人情也浓郁地体现在他的作品中。例如,对民族的图腾信仰,不惜以全村人生命的代价来给予保护和尊重;四月初八的“牛歇节”等生产性节俗,以及畲民作为山地民族对土地、耕牛、乡邻的情感,都在他的作品中有着生动的表达。应该说,雷德和的小说创作饱含了对本民族的深厚情感,他是一位有着清醒的民族认同和人文情怀的作家。

  粲然(钟怡音)是福建海洋文化的另一个书写者。粲然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长期生活在临海而踞的厦门,于2002年结集出版小说集《季节盛大》。粲然的作品在区域设置上,大多定位于沿海的某一个城市或某一处海滩;在人物的选取上,她毫不迟疑地把主人公定位于十七八岁的花季少女,她们对爱情和性充满未知的想象,却叛逆、孤独、精灵鬼怪,还有一点小小的狡诘。她们无论对朋友、对亲情、对爱情或对性,表面看似若无其事,实则内心步步为营,这正如《花非花》里的主人公“我”对希冀着“请你爱着我,我也会爱着你”的男主人公“他”,在爱的最颠峰时刻终于亮出她心中的那把剑,说:“这怎么可能呢?我并不爱你。我永远是个征服者。”粲然的小说语言繁复,对纷乱都市生活中反叛少女的心绪有着生动表达。后来粲然一度淡出小说创作,直到近年才又开始在儿童文学和散文领域有所开拓,我看好她的儿童文学和散文,正如看好她的小说创作一样。

  应该说,福建畲族作家群体已逐渐显露出他们各自的实力和特色。钟红英近年除出版画家宋省予的传记《宋省予图传》外,还出版畲族婚育民俗专著《南山畲韵》。她的散文创作大多也沿着“书画”和“畲族”两个方向延展,如散文集《莫问奴归处》以她工作生活的福州为视域,写这一方土地的山水人文。另一部非虚构作品《崖壁上的舞者》则选取畲族迁徙、发展史上10个富于特色的村庄,去写一个民族的前世与今生。来自宁德的钟而赞,无论散文或诗歌,都显示了不同一般的创作实力。尤其是他的散文,两种分野十分明显:一类乡土气息浓厚,透出一股来自其闽东乡野的清新气息,又有一股淡淡的美丽乡愁;另一类集中在他的散文集《灵魂的国都》一书中,历史文化气息厚重,充满智性与思辨的色彩。此外,连江、罗源、建宁的一些畲族作家对古典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如雷云凌的古体诗、雷言钦的赋,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龙泉的山哈(钟一林)、温州的蓝葆夏、景宁的蓝明法等,他们在小说、散文、诗歌领域各有开拓,为畲族文学注入了鲜活的元素。

  山哈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1982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有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影视剧本问世,是一个多面手。作为一位司法工作者,山哈于2003年出版了为律师吕思源立传的传记作品《江南一怪》。他2009年在鲁迅文学院读书,取了个足以概括畲族人的笔名——“山哈”,并由此开始了他围绕鲁院生活、畲族生活的文学创作。比如,散文《花事》《鲁院歌者》《莪山纪事》《畲客蓝儿》,报告文学《等待史图博》,小说《追捕》等。这些作品中彰显着鲜明的民族意识。畲族作家人数极少,除雷德和较早有意识地写了一系列挖掘和表现畲族本民族人民生产生活、风俗人情、精神状态和文化传统的作品外,其他写作者的民族意识并不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讲,山哈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憾。

  总体来说,畲族作家群中,散文的创作队伍较为庞大。这个创作队伍,除专门从事散文创作的作家外,小说、诗歌的作者也或多或少有过介入。相比,畲族的小说创作队伍则显得十分薄弱,目前,除前面提到的雷德和、粲然外,也只有山哈近年开始努力往小说题材拓展。比如他的小说《追捕》,坚实有力。他对警察生活的熟稔、对畲族人精神道德观念的挖掘与展现,为其小说增添了不少亮点。

  来自江西的青年作家朝颜(钟秀华),可看作是近年畲族作家队伍的一匹黑马。朝颜既有畲族的血统,又长期接受客家文化的熏陶,又是典型的“80后”知识青年。朝颜的散文写她的乡村生活,写她的乡村教学、行政生涯,写她作为一名现代知识女性对悠悠历史遗迹及青春期葱郁生命的认知和感悟。这些作品大多文笔细腻、思维慎密、行云流水,充满对生活、对生命、对人类真善美情感的尊重与反思。这在社会日益浮躁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福州大学教授钟伯清在《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作品选集·畲族卷》前言中提出两个概念:一是“畲族作家群”,二是“渐行渐近”。所谓“畲族作家群”,即畲族作家虽然目前人数还不是很多(约20人),但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足以用一个“群”来称呼;同时畲族作家的族群意识也日益加强,已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对民族生活素材的集体转向。所谓“渐行渐近”,则从作家年龄年轻化、作品文学种类多样化、作品趣向民族化上,都体现出“渐行渐近”的发展态势。这客观而准确地概括了新时期以来畲族作家作品的总体状况和发展趋势。假以时日,畲族作家队伍必将越来越发展壮大,畲族民族文学必将越来越丰富多元,畲族文化、畲族精神也必将在越来越多精英人士的带领和助推下,在我国56个民族文化的百花园中,焕发出它独特的璀灿的光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