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书斋里写不出这样闪亮的细节” 中国作协组织京津冀作家赴天津采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4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日常生活中每每出现一则则引人关注的新闻,往往会有许多人感慨“生活远比想象要精彩得多”,网络时代,这感受更是被无限放大、发酵。想象在生活面前是否真那么苍白无力?作家在生活中该发现怎样的“艺术”和“真实”?这是来自读者的疑问,也是值得作家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文学源自生活,却不止于对生活的简单记录。深入生活既要走进作家不熟悉的领域,也要深入被人们忽略的日常生活:平常人的故事、平凡生活的点滴,都蕴含着闪亮细节和动人光辉。走进基层社区、倾听百姓心声,为作家们提供了重新审视身边人、身边事的机会,也使他们意识到,“生活”是如此重要,如何“深入”生活更加重要。

  1月29日至31日,中国作协组织京津冀三地作家赴天津采访。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党组副书记万镜明,以及作家宁肯、荆永鸣、李春雷、张楚、武歆、黄桂元等参加活动。为期3天的活动中,作家们深入朝阳里等社区了解基层文化建设,赴杨柳青、精武镇体验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古建筑群中触摸历史与现实交融的质感。大家认为,这次采访活动让作家们对天津有了深切认知,对一座城市而言,最生动、鲜活的不是景观,而是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普通人。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又确实是一个常谈常新的问题。李春雷说,谈起深入生活,大家常常会产生一个误区——我本来就在生活中,还体验什么?但其实我们熟悉的只是自己的生活。今天社会处于一个全新生态之中,面对这一切,作家必须走出已经熟悉、习惯的生活,走进更广阔、更基层、更陌生的领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同时进行美的创造。这次天津之行让他看到了都市最基层百姓的真实心态,以社区为单位的基层组织正在文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每一个居民都以极大热情投身志愿服务,在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其中有很多鲜活的故事可以挖掘,这里也埋藏着文学富矿。

  “书斋里写不出这样闪亮的细节,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让心灵得到彻底洗涤和净化,才有可能写出更宽阔、更深邃的作品。”这次赴天津采访也让张楚感慨良多。他说,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令人印象深刻:一位退休医生10年间义务出诊2000多次,急诊抢救过十几个突发病人;一位大妈替出远门的居民保管钥匙,还编织了600多双袜子送给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阳光奶奶”组织起秧歌队,到部队和孤儿院演出一台台文艺晚会;文化馆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小儿麻痹症患者表演文艺节目,并义务开展“为盲人讲电影”活动……这些平凡人做了一系列不平凡的小事,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几乎每个小故事都能写成一篇动人的小说。

  陌生地域和事件常能让写作者眼前一亮,但对于那些在同一个地方生活了几十年的写作者,是否依旧还有写作的冲动和灵感?天津作家武歆认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于作家来讲,不仅要面对他乡,同时也要面对故乡土地上的风土人情。这次与来自外地的作家一道采访,他在津沽大地上发现了新灵感、新素材,走进书吧、社区、村镇,同70多岁的“阳光奶奶”聊志愿者生活,和退休老人谈人生谈梦想,跟武术冠军一起看孩子们表演武术,在千年古镇观赏当地村民创作传统年画,早已烂熟于心的生活竟然还有这么多新鲜和未知。他说,“写作者应该发现被匆匆脚步忽略的日常生活闪光点,暂时停下触碰电脑鼠标、刷新手机屏幕的手指,在熟悉中发现深入生活的另一种解读。”

  自然状态下的生活和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对创作者来说有很大区别。荆永鸣认为,前者是记忆的呈现,后者则可能会在日常经验之外为创作打开一道门或敞开一扇窗。这几天行走在天津地区,尽管时间短暂,但每个参加活动的作家似乎都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关注点。他说,有时候一个作家所要寻找的,其实并不一定是生活中那些惊天动地的故事,或者一个完整事件,更多时候作家需要的只是一种感觉、一个“点”,以及由此而来的深度思考。比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就非常感人,与志愿者交流让作家在深受教育的同时也得到启示——“生活”就在身边,只是我们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

  “此次天津之行让作家们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宁肯谈到,对于年画古镇杨柳青自己过去只闻其名,并不知究竟,这次身临其境使他感受到了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在杨柳青年画制作过程中,老人用雕版套色,年轻姑娘在画上补色、画龙点睛,一幅幅作品就在民间艺人手中获得生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就在老百姓心里生根发芽、传承弘扬下去。他觉得,如今许多地方都面临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的问题,要想让传统文化活下去,就应该进行内行、专业的保护、开发,杨柳青的经验值得更多地方学习、推广。“面对生活不能想当然,真正深入其中才能获得营养。就像总书记所说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