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楚昆:躲避崇高是自我矮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4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楚昆

  当代社会正逐渐转向自主创新的创造阶段,中国的作家艺术家自觉承担他们在社会分工中的社会责任,进行了艺术调整。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如果完全局限在个人的自我世界里,就会丧失对社会的思考能力,甚至沦落为社会的弃儿。因而他们没有只顾把玩一己之悲欢并把这当成整个世界,而是勇立潮头唱大风,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社会的追求融为一体,在人民的进步中追求艺术的进步。

  这种艺术调整是符合人类健康的艺术发展规律的。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在1950年接受诺贝尔文学奖的演讲中指出:“人类是不朽的,这不是因为万物当中仅仅他拥有发言权,而是因为他有一个灵魂,一种有同情心、牺牲精神和忍耐力的精神。诗人、作家的责任就是书写这种精神。他们有权利升华人类的心灵,使人类回忆起过去曾经使他无比光荣的东西——勇气、荣誉、希望、自尊、同情、怜悯和牺牲,从而帮助人类生存下去。诗人的声音不应该仅仅成为人类历史的记录,更应该成为人类存在与胜利的支柱和栋梁。”威廉·福克纳坚决反对有些作家“不是在写爱情而是在写情欲,在他们描写的失败中没有任何人失去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在他们描写的胜利中找不到希望,更糟糕的是找不到怜悯和同情。他们的悲剧没有建立在普遍的基础上,不能留下任何伤痕;他们不是在写心灵,而是在写器官。”

  威廉·福克纳所批判的这种病态的艺术现象不幸在中国当代文艺创作中也有所表现。个别创作者轻视甚至漠视当代社会进步,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开掘有生命有价值的东西。个别人由于在审美理想上发生了畸变,所以只能以眩惑诱惑人心,而不是以真美感动人。他们的作品有的脱离历史胡编乱造,肆意歪曲历史,有意无意地添加一些恶俗笑料和噱头。这些恶俗笑料和噱头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批判的,满足和迎合人的心灵中那些低贱部分。

  在中国当代社会发展中,有些人违背了艺术创造的规律,有的躲避崇高,甚至自我矮化。其实,这种现象的出现并不可怕,它既是中国当代社会发展不平衡的产物,也是一些中国当代作家艺术家自我矮化的结果。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应摒弃鸵鸟心态和庸人心态,自觉地承担各自在社会分工中的社会责任,继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前列,以作家艺术家的担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与全面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极少数人的发展,而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发展。也就是说,没有中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出息的作家艺术家应该积极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在艺术创造中把这种历史进步有力地表现出来,创作出震撼人心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