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学》年度奖在京颁奖 首届“阿克塞”哈萨克族文学奖同时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4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1月31日,2014《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李敬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司令员伯塔依·库平,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副局长李万瑛等出席颁奖会。

  2014《民族文学》年度奖从本年度的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六种文版中共评选出了39篇(首)获奖作品,包括于怀岸的《一眼望不到头》等10篇小说、丹增的《百年梨树记》等3篇散文、曹有云的《诗歌,词语,春天》等5组诗歌、《骆驼的眼泪》(金哲作、朱霞译)等12篇(首)翻译作品和温新阶的《青蛇》等9篇“中国梦”征文作品。这些获奖作品在题材表现、创作手法等方面均有所突破,无不饱含着多民族作家独特的生活体验和个人经验,自然流淌着当下生活中的动人旋律,传递了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主办方表示,从本届《民族文学》年度奖的评选中,既可以管窥到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成长,也可以看到少数民族母语创作的实力。不少作品发表后迅速引起文学界关注,并受到广大读者尤其是少数民族母语读者的喜爱和赞誉。

  当天还同时举行了首届“阿克塞”哈萨克族文学奖颁奖会。“阿克塞”哈萨克族文学奖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民族文学》杂志社协办,是奖掖全国哈萨克族作家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和哈萨克文文学创作及翻译的文学奖项,旨在加强中华多民族文学交流,繁荣少数民族文学,推进哈萨克族文学发展。首届“阿克塞”哈萨克族文学奖共有9部作品分别斩获4个奖项。其中,叶尔兰·努尔得汗的诗集《幻想》获得大奖,艾克拜尔·米吉提的《艾克拜尔·米吉提短篇小说精选》、朱玛拜·比拉勒的中篇小说集《生存》、胡马尔别克·状汗的中篇小说《无眠的长夜》、阿排泰·木哈拉甫的纪实文学《东迁的哈萨克》获得创作奖,卡克西·海尔江翻译的《透明的红萝卜》、阿依努尔·毛吾力提翻译的《唐加勒克诗歌集》获得翻译奖,艾多斯·阿曼泰的长篇小说《艾多斯  舒立凡》、哈志别克·艾达尔汗的组诗《音色阳光》获得新锐奖。( 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