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于丹:按照读者的喜好写书,才是最大的失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3日16:46 来源:燕赵晚报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公元1084年北宋诗人苏轼贬谪后写了首《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最后这句流传千古,被无数人引用,近日推出新作的知名学者于丹也 相中了它,把它作为了新书的名字。不过与苏轼历经沧桑多少有些消极不同的是,于丹希望通过这本书传达一种遵循本心、回归清朗的人生态度。晚报联手出版方北 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公司赠出3本,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登录新浪微博@燕赵晚报文娱部,关注并转发相关信息,说说你印象中的于丹。

  首度讲述成长经历

  于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 《文化视点》等栏目,通过《论语心得》、《庄子心得》等系列讲座普及、传播传统文化,在海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著有《于丹心得》系列、《于丹重温最美古诗 词》等。其中《于丹论语心得》一书国内累计销量已达600余万册并多次再版,被译为30余种文字在各国发行。

  《人间有味是清欢》是于丹暌违3年后推出的新书,书中她从生命、成长、幸福、闲情、行走、流年六个部分与读者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值得一提的是 于丹首次以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为线索,阐述她对爱情、婚姻、旅行等主题的解析和看法。她还提到自己童年时不善言谈,跟同龄人比并非出类拔萃。对此曾就读于 名校北京四中的于丹自称“好学校的一个坏学生”,文科班28个学生里她的综合排名最好时是第22名,“只要你有信念,只要你对自己一直抱有信念,给你鼓 劲,而且你活得真诚一点,不必着急把自己复制成盗版,你这样一点一点用文字镌刻着,你镌刻你的彷徨、你的艰辛、你的羞愧、不甘、无助、不愿意在人前流出的 眼泪,和你心里没有被眼泪浇灭的那个真自我的梦想,你这么跟自己说着、聊着、鼓励着,很从容地慢慢地走,每一步都会比前面好一点。”

  更愿意称自己为行者于丹

  在知名学者、畅销书作家等多种身份中,于丹更愿意称自己为“行者于丹”,行走对她而言不是休闲和度假,而是生活方式。于丹告诉媒体她很小时就跟 着父母一起行走,小时候她读到“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时,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写。父亲就带她去北海公园,背着她在红花绿树间奔跑,告诉她“以动写静”的巧 妙。“他用行走的方式教会我很多,更重要的是,他教会我,人在行走中会获得书本上读不到的东西……了解我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拿着手电筒闯沙漠的故事,那都 是20岁以前的经历。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走在路上。”

  《人间有味是清欢》中从西子湖畔,到大漠敦煌,从宁静古城到国际都市,于丹把一路走来遇到的人和事流诸笔端。她相信:“所谓行万里路,人走过万 水千山,才能邂逅不同的风景、邂逅的民风民俗,最后邂逅真正的自己。”于丹表示,这本书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段总结。对于有人将她的著作归为“心灵鸡汤”,她 表示:“我之所以写这些文章,是因为我从小有记日记的习惯。很多比较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个人生活感悟都被记下来。现在有了出书的机会,有跟更多读者交流的机 会,我觉得何乐而不为呢。”于丹认为,按照读者的喜好写书,才是最大的失败,就像她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据出版方透露,书中插图 都是于丹在旅途中拍摄的,可能不专业,但都是用心撷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