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2014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荣誉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2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是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设立的一年一度工作性奖项,旨在不断提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报刊社对优秀原创文学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鼓励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出版,并奖励该年度在集团所属报刊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编辑、记者个人。

  2014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于日前揭晓,共评出三个奖项共16名获奖集体和个人。三个奖项分别是:“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特别贡献奖”1名,“优秀编辑(记者)奖”10名。

优秀作家贡献奖

  获奖者:刘心武

  评   语:发表于《人民文学》2014年第4期的长篇小说《飘窗》,是作家刘心武长篇小说新作。小说以飘窗为入口,以纷繁的线索和巧妙的勾联,全景式地展示出当 下中国人的生存和精神境遇,对人性进行了多面性考量,由此展开了一幅立体的当代“清明上河图”。小说描写了包括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薛去疾在内的近30个人 物,呈现出当代诸多阶层构成的斑驳的世情。作品充满了作家敏锐而独特的感受和发现,浸润着人道主义思想和知识分子的自省精神,以悲悯情怀和反思的勇力,写 出了繁复世相中人的饱满的生命状态,地气丰沛,思力沉实,有趣味,见性情,意蕴丰饶。

  获奖者:曾庆瑞

  评   语:曾庆瑞是《文艺报》长期热忱的支持者,数十年来在《文艺报》发表了大量文章,在业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几十年来,曾庆瑞在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领域里, 真诚守望人类精神家园,无私无畏,奋力前行,敢说话,多说话,说真话,坚持说有意义、有价值、有实效的话,追求并践行对文艺发展作出一流的是非评判和一流 的褒贬表达,为繁荣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事业奉献了智慧。

  2014年,他在《文艺报》发表了《一流的表达:〈北平无战事〉的语言形式系统》《合格的文艺家必须德艺双馨》《文艺评论的重要阵地》等多篇重要文章,在文艺理论具体问题探讨、传递文艺理论工作正确的价值评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获奖者:关仁山

  评   语:关仁山是一位努力与当下生活建立联系的作家,是一位长久关注当代乡村变迁的作家,是一位满含深情和充满挑战精神的作家。他的长篇新作《日头》,是体现 他创作精神的又一力作。小说以金沐灶对中国乡村困境的直视和对理想乡村生活状态的求索为主线,讲述了冀东平原日头村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与现实。可以说,《日 头》是对中国乡村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一次完整的艺术呈现。在艺术上,作者将现实的探寻与精神的漫游、物质的批判与文化的想象、正史的端庄与野史的奇异有机结 合,使小说焕发出一种别样的艺术魅力,为中国乡土文学提供了崭新的空间。

  小说原载于《人民文学》2014年第9期,被《长篇小说选刊》2014年第6期选载,发表后反响较大,并荣登2014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第二名。

  获奖者:李洁非

  评   语:李洁非撰写的《天崩地解:黄宗羲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名列“2014中国好书榜”年榜人文类前列、新浪中国好书榜9月十大好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10月“大众好书榜”等多种榜单。

  黄宗羲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史学家、教育家,是明清思想史上不可多得的财富。作者以非正宗的史笔写传主的苦路之行,内心活动与环境勾勒均有动人 之色,并将传主的身世、生平和其学术思想,融会在相关历史资料的梳理之中,条分缕析,夹叙夹议,在呈现传主思想价值的同时,也融入了作者的思考探索,极具 思想含量。全书行文散淡洒脱,沉静的叙述里峰回路转,演绎了一代人的心史,是一部成熟新颖的名人传记、潇洒自由的学术随笔。

  获奖者:荣  荣

  评   语:荣荣从事诗歌创作多年。近年来,她的诗风逐渐沉稳与成熟,呈现出持久的创造力和独特的气象。2014年《诗刊》1月号上半月刊“视点”栏目中,她的作 品《更年期》是一组难得的佳作。这组诗明写一个女人生命进入另一段生理周期,实则表明诗歌创作乃至人生的又一个美好的开端,展现给读者的是人生穿过激越之 后豁然开朗的平静江面,表达出诗人内心世界的智慧之光。

  近年来,荣荣不断有佳作在《诗刊》《人民文学》等刊物上刊发。她的这些诗歌,抒写真景物、抒发真感情,从生活出发,以生动、鲜活的笔触,表达了对时间和生命幽深之处的探寻、发现和体认,达到一定的美学境界。她本人也成为当下诗歌创作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特别贡献奖

  获奖者:《人民文学》杂志社外文版编辑部

  评   语:《人民文学》外文版自2011年创办以来,以跨语言的姿态,将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想象,集合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多个重要语言的翻译家,面向全球读 者。杂志每期介绍的,都是最新的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扩大了中国当代文学在西方、特别是英语世界的影响,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当代新文学的窗 口。杂志邀请了热爱中国文化、中文水平较高的英、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几十位翻译,他们多为常年研究中国文学的中青年翻译家,译文质量优良。

  2014年,《人民文学》外文版出刊六期。其中包括英文版《路灯》四期,意大利文版和法文版各一期,增加了翻译语种,扩大了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学的范围,力图全面报道中国文学最新动态,推出了很多杰出、新锐的中国作家,获得了广泛赞誉。

优秀编辑(记者)奖

   顾建平 哈 闻  徐则臣 徐 健  彭 敏 郭汉睿  张克军 翟 民  姬小琴 顾 超

  获奖者:顾建平(《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

  评   语:2014年度,由顾建平主持的《长篇小说选刊》运行规范,发展稳健,成绩不俗。他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积极营造和谐的工作 环境,使杂志社各方面都有了较大改观。他完成了杂志改版,使杂志从栏目设置、内文版式到封面设计都面貌一新,在读者中获得了较好反响。他所秉承和坚持的对 入选作品质量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也使杂志在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作家、期刊、出版社希望原发作品得到《长篇小说选刊》转载的愿望进一步增强。同时,他 还担任了《中华辞赋》杂志的终审工作。

  获奖者:哈  闻(《民族文学》第二编辑室副主任)

  评   语:哈闻现任《民族文学》第二编辑室副主任。自1990年在《民族文学》杂志社工作以来,他始终致力于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作家。在编辑和审阅稿件中,他注 重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坚持把反映时代精神和社会风貌、关注民生、温暖人心的好作品提供给读者。2014年,他编发了《遥远的杭盖》《雪候鸟》 《母亲是河》等多个短篇力作,获得了多方好评。

  获奖者:徐则臣(《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

  评   语:作为编辑部的负责人之一,徐则臣在《人民文学》正刊与外文版杂志《路灯》的具体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成绩突出。2014年,他编发了一系 列有影响的作家佳作,同时目光不断延伸,注意发掘文学新人和海外华语作家等原创力量。其中,不少作品被选载,或获得了文学奖项,或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同 时,他出色完成了主题为“重述历史与神话”的英文版《路灯》杂志的编辑工作,从约稿到具体的编辑流程,他也为其他语种的拓展工作提供了规范、积累了经验。

  获奖者:徐  健(《文艺报》社艺术评论部编辑)

  评   语:徐健坚持以一名新闻工作者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眼光来观察文艺现场,参与了多部重要文艺作品、多项重大艺术活动的采访报道,完成了对活跃于创作一线 的多位中青年艺术家的专访。他编辑的文学影视戏剧类稿件得到业界与读者的广泛认可。2014年,他采写了十余篇时效好、质量高的头条文章,有力地彰显了新 闻价值、文化立场和专业深度。他所撰写的《戏剧评论:与谁对话》一文获得了“当代舞台艺术观察与思考”征文优秀奖。

  获奖者:彭  敏(《诗刊》社第二编辑部编辑)

  评   语:彭敏在工作中始终勤勉踏实,精益求精。他关注青年诗人群体,注重与他们的交流,和他们交友,为《诗刊》的作者队伍引入了一大批新鲜血液,培养了许多有 潜质、有才华的青年作者。他还是《诗刊》社官方微信平台的运营人,主持运作的微信平台上线以来,不断以诗之名向全社会输出正能量,提升了《诗刊》的社会影 响力和公众美誉度。短短一年多时间,平台订阅量和阅读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传统文学期刊介入新媒体的尝试中初尝胜果。

  获奖者:郭汉睿(作家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编辑)

  评   语:郭汉睿的选题策划始终关注文学市场热点,在实现“两个效益”上均有突出表现。2014年,她责编的蔡骏新长篇《偷窥一百二十天》,一经推出便迅速登上 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同时她也是作家出版社着力打造的“悬疑世界文库”的编辑,负责蔡骏新版《谋杀似水年华》、日本著名推理作家凑佳苗新作《蓝宝石》、国内 青年作家哥舒意的《如果世界只有我和你》,以及德国“犯罪小说天后”英格丽特·诺尔经典作品《公鸡已死》《情人的骨灰》等作品的编辑工作。2014年,她 还主持续签了王海鸰文集版权,并重新整合编辑推出了王海鸰新版珍藏版文集。

  获奖者:张克军(《小说选刊》杂志社总编室主任)

  评   语:张克军始终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坚持热情服务作家、服务读者,忠于职守,服从大局。他严格遵循刊物的办刊宗旨和编辑理念,以服务办刊为己任,积极 参与刊物的编辑、出版、发行等业务的全过程,发挥自身在宣传策划和组织协调方面的能力特长,为杂志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4年,他在杂志社的重要活动 和重点工作中,成绩显著。

  获奖者:翟  民(《中国作家》杂志社影视版编辑部编辑)

  评   语:作为一名已有10年编龄的“80后”编辑,翟民一直默默耕耘于编辑事业,坚持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2014年,他主要负责《中国作家》影视版的电影文 学剧本编辑工作,在遴选剧本时注重深耕剧本质量,考究剧本文学素养,倡导剧本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坚持情怀至上,编辑了一大批思想性好、艺术性高、社会反响 良好的优秀稿件。由他责编的文学剧本《凤凰涅磐》,拍摄成电影《兰辉》,并获得了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文学剧本《黄克功案件》和同 名电影则成为主旋律电影在美学上的一次创新。

  获奖者:姬小琴(《作家文摘》报社编辑部编辑)

  评   语:姬小琴是《作家文摘》报社近几年成长迅速的青年编辑,主要负责报纸“文史”版和“书香”版的编辑工作。在“文史”版选题中,她注重以史鉴今,观照当 下,编选的《甲午战争中的美国角色》《甲午战争败于“文艺”》等专题文章,在读者中获得较好反响。“书香”版一年内向读者推荐了近200本有重要影响力的 图书,成为出版界和普通读者都高度关注的图书推介平台。同时,她还策划组织了十余场“《作家文摘》悦读会”读书活动,邀请作家、学者走进高校、图书馆、书 店,在服务读者的同时,对报纸的品牌宣传和推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获奖者:顾  超(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华东办事处主任)

  评   语:2014年,顾超成功策划、组织了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成立大会和首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高峰会,对团结和培养高校文学爱好者、写作者起到了积极作 用,也扩大了集团和所属报刊社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他参与组织了首届“中国梦·江南美”诗赋朗诵会,邀请多位作家分赴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 主题报告,推动集团所属报刊在苏州地区的合作发行试点,这些工作对于拓宽集团工作思路、凝聚作家和读者,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4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评奖委员会名单

  主 任:何建明

  副主任:葛笑政 徐忠志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山   石一宁   张亚丽   施战军

  高叶梅   黄国辉   商   震   梁鸿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