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组织作家下基层 以文学见证经济科技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2日08: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学界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中国作协通过主题采风、定点深入生活、到基层挂职锻炼等方式组织作家下基层,作家们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当前,在中宣部等五部委的部署下,文艺界正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作协积极响应,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团结引导广大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

  1月27日至29日,由作家张胜友带队的采风团一行10人来到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采风。此次采风活动的主题是“以文学反映经济、科技的发展”,采风团先后来到哈动力、康泰医学、思泰意达、中科百捷、中兴恒和等科技企业和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进行参观,与科技工作者们进行座谈,了解一个个企业的发展概况,感受建设者们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作家参观的这些企业,有的致力于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开发应用,有的专注于城市数字化管理,有的聚焦于抑尘技术以促进环保,有的则关注对人体健康状况的适时检查……企业很多产品达到了比较高的技术水平,有些甚至与国际接轨。张胜友说,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设立5个经济特区和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推动了珠江三角洲的发展,在90年代通过开发浦东,再加上沿海港口城市的发展,实现了长江三角洲的经济腾飞。到了新世纪,环渤海经济圈得到重视,牵引第三个城市群落崛起,带动整个国家走上更高层面的改革。在前面两个阶段,我们主要充当“世界工厂”的角色,但现在则必须强调科技创新,掌握更多的自主产权。在全国各地,有数不清的科技人员正在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在秦皇岛,我们只是看到了一个生动的侧面。

  以文学来反映工业、科技,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活动中,作家们也相互交流了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诗人大解说,单个的人在强大的工业、科技面前会显得非常渺小,但一想到这些奇迹都是人创造出来的,一种豪迈感也会油然而生。对于工业、科技,传统的文学大多从它对人性的挤压、对隐私的破坏等角度进行书写,这当然是非常有意义的。但仔细一想,我们大多数人离开这些产品就无法正常生活了,因此我们应该怀着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去考虑问题,不能单纯地加以“反对”、“抵抗”。我们用文学来书写科技题材时,不能硬碰硬地直接写,因为文学毕竟要从讲述个人的经历和感受出发,科技只能作为其中的一个元素参与进来。

  作家刘建东曾在炼油厂工作10年,所以来到秦皇岛开发区的企业厂房里,他觉得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他之前曾写过《全家福》《十八拍》等作品,以工厂为背景,关注个体命运变化和内心挣扎。他谈到,小说主要讲述人情人性,不可能直接地去处理工业、科技题材。但是,即便现在离开了工厂,他还是愿意把小说的背景设置在那里,因为他非常熟悉那个环境和那些人物,而且觉得工业、科技与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历史进程密切相关,能够反映出一些根本性问题。

  在活动中,作家们还来到村民家里,了解发展经济开发区对周边农村的影响。据村民介绍,在开发区扩建过程中,大量的土地被征用,大批农民需要暂时搬出,新房建好后才能搬回。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给予了较好的政策倾斜,绝大部分农民是非常满意的。虽然住的问题解决了,但作家们更关心他们后续的生活怎么办。当了解到老人都有养老保险、很多年轻人经过培训可以进入开发区工厂工作时,作家们都感到很欣慰。作家杜丽说,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老百姓感到幸福与否更需要关注。从平房住进楼房,条件肯定变得更好了,但人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却似乎变少了。这是城镇化进程必然带来的结果,只能通过培育良好社区氛围来解决。

  这次聚焦于科技发展的采风活动,是京津冀作家的一次联合行动。除了到秦皇岛的这一个采风团,同期还有一批作家聚集天津,将实地感受那里的科技发展情况。同时,中国作协还将组织作家到北京中关村,了解科技发展前沿情况。在各个采风团中,京、津、冀作家各占一定比例,涵盖不同文体的写作者。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冯德华介绍说,京津冀协调发展,在文学上就应该积极交流。这次采风活动为三地作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机会。

  谈到京津冀作家的交往,作家狄青说,这三个地区在地缘上有着亲密联系,这为作家们相互交流提供了便利。孙犁、梁斌、浩然等老一辈作家都不止在一个省或直辖市待过。但在当下,京津冀作家通过举办活动的形式来互相交往并不多,民间的文学交流稍微好一些。诗人郁葱也有同感。他说,河北诗人与北京、天津同行之间的交流太少了,反而与一些距离遥远的省份的诗人交往密切。因此,可以多举办一些文学活动,把三地作家聚集起来,真正沉下心来探讨解决文学创作上的困惑。

  此次秦皇岛之行只是一次短暂的主题采风活动,作家们表示可以此为契机,继续进行深入的后续采访,更持久地接地气、长见识、增动力。作家王松多次参加中国作协的采风活动,大都写出了结实的作品。他说,作家要不断地去寻找创作源头的活水。而这源头活水,就是当下的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