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等十二家单位联合改进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30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罗旭)不是在参加评审,就是在参加评审的路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科研人员普遍反映,各类评审活动挤占了宝贵的科研时间,严重影响了科研教学活动。针对这样的情况,2013年9月以来,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等12家单位联合开展改进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工作(简称“三评”工作),对有关评审项目进行了精简、合并、下放和取消。

  经过改进,“三评”的评审项目有了一定幅度精简。截至目前,12家单位共梳理取消各类科研评审项目37项,合并净减少41项,下放20项,总体精简了29%。中宣部将文化名家和“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合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原有30个项目类型的基础上优化整合,形成了3个项目系列、18个项目类型的资助格局;教育部将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下放省级部门;科技部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下放地方科技主管部门。

  同时,“三评”评审环节进一步减少。中组部将“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由过去的两级评审简化为一级评审;科技部牵头的973计划第三轮综合咨询环节取消项目答辩,会期由过去的5天缩短为2.5天。各单位还积极响应“无评审月”倡议,确定将“三评”工作相对集中在每年4—5月和9—10月两个时间段。

  此外,在对“三评”工作进行改进过程中,成员单位积极探索解决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问题,使评审机制进一步完善。其中,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实行全面限项检索,避免重复资助;中宣部与教育部等部门商定,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期不得申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并对相关基金进行联合查重;中组部提出“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将逐步实行网络评审和匿名通信评审;中宣部提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由过去的会议评审改为通信评审等。

  下一步,改进“三评”工作将与贯彻落实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深入结合,着力解决科技计划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的“碎片化”问题,搭建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构建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计划体系,建立目标明确和绩效导向的管理制度,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改进“三评”工作各类评审活动多、时间分散等突出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