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第三批卷本终审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30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绍锋

  1月20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优秀作品出版扶持专项——《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第三批卷本终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高山族、京族、毛南族、怒族、独龙族、门巴族、珞巴族、基诺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傣族、拉祜族、裕固族、赫哲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土族、保安族、撒拉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俄罗斯族、乌孜别克族、塔塔尔族等26个民族卷的主编及在京专家共30余人与会。此次终审会议就《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第三批卷本所选作品进行了终审,并对下一步修改、补充及出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白庚胜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第一、二批29个民族卷共38册的出版成果予以肯定,并向各民族卷主编为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他说,《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的编选工作在坚持基本选编原则、统一体例、出版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尊重各民族文学发展现状,尊重各卷编委会的编选权,尊重文学发展规律,尊重少数民族文学特点,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希望第三批26个民族卷主编能够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神圣性,认真履行职责,编选出不负党和人民期望、令读者满意、令本民族作家满意的作品选。

  各卷主编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编选工作情况,普遍反映通过编选工作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本民族的文学创作现状,清晰地梳理了本民族文学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脉络,更加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文化的关心、爱护与尊重。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些编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如卷本体例、前言、后记具体要求、作品入选排序等,并得到作家出版社编辑的现场解答。

  在随后的分组审读中,各组专家分别对入选作品在民族宗教、思想内容、代表性与重点性、平衡性与整体性以及有无著作权争议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审读,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经过充分沟通、讨论后,所有卷本顺利通过终审,决定在适当补充完善后于2月底交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  (张绍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