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传承不断,创新不足,“中华第一龙”—— 铜梁龙舞 如何“耍”得更精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9日07:36 来源:人民日报 崔佳 蒋云龙

“铜梁龙”在火雨中游动。
资料图片

  火雨纷纷,星落遍地。一条长龙,就在那火雨中逡巡、游走。铁水师傅欧建康,站在场子一边,身旁火炉上是冒着泡的铁水。他大喝一声,手一抛、再一击,一瓢铁水飞上高空10多米,如红色烟花在空中绽放。一个个裸着上身、穿着短裤的舞龙手,挥舞着龙身,冲入这纷飞的烟火。

  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舞龙队每次进行这样的火龙舞排练,现场都会挤满观众。火龙矫健雄壮,观者连呼过瘾,第一次看的人更是目不转睛。这次排练结束,几名西安客人意犹未尽,当场拍板,邀请舞龙队春节期间到西安演出。

  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全国各地的客户慕名而来邀约“铜梁龙”。大家都想看看,这“中华第一龙”,舞起来究竟是啥阵势。

  龙舞不缺观众,但“性价比”不高、急需创新

  铜梁耍龙灯习俗久远,盛于清代,20世纪80年代后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中华第一龙”。2006年,铜梁龙舞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梁龙 舞包括龙灯舞和彩灯舞两大系列。龙灯舞包括大蠕龙、火龙、板凳龙、小彩龙等多个品种,彩灯舞则有鱼跃龙门、泥鳅吃汤圆、猪啃南瓜、高台龙狮舞等多种形式。

  重庆市铜梁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显全介绍,该公司去年接了50多场外地演出,纯利润100多万元。而在整个铜梁,龙舞每年应邀演出1000场以上,龙文化产业年产值近5亿元。

  “我们的问题不是没有观众,而是观众太多。”颜显全告诉记者,“前年春节龙舞演出,只能容纳4万人的广场来了7万多人,为避免群体性安全事件,龙舞演出被迫取消。”

  “正因此,有些老客户不再邀请我们。”颜显全有些无奈,“当然,更多的是嫌龙舞性价比不够高。与二人转、变脸等节目相比,龙舞表演人多价高,也没太多花哨的包装。”

  缺乏创新,正是从业者眼中铜梁龙舞发展的一大阻碍。但铜梁龙舞,并不是没有创新的传统。

  “上世纪80年代,我们把川剧中的打击乐、台步、功架引入龙舞,有了韵律、有了内容,游龙变得有血有肉。上世纪90年代,我们确定了全国舞龙比赛的基本 套路和标准,给龙舞竞技立下了规矩。这两次改变,让铜梁龙舞走向全国、闻名海外。”铜梁龙舞代表性传承人、73岁的黄廷炎老人提及过去不无骄傲,“但龙舞 要继续发展,得有人接过创新的旗子。”

  为了创新,重庆高楼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长江想了些办法,“我们制作了LED灯的龙身,也尝试用新材料制作铁水。我们还打算把龙舞从广场搬上舞台。” 但从整体看来,创新仍显不足。龙舞从业者们有个共同的焦虑:“急需人才!急需创新!”

  “龙舞行业一直以个体化发展为主,没有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引进渠道。所以,现在既没创新的领军人物,也缺乏发展的中坚力量。”铜梁区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尽管有些创新,但整个行业还在吃老本。就说‘二龙戏珠’,20多年了,还是老套路。”

  如何既能出新出彩,又能沿袭好传统?黄廷炎有个愿望,“我希望能成立一个铜梁龙灯龙舞协会,专门对龙舞套路的发展、表演的创新进行研究和尝试。”

  走进中小学、规划产业园、规范市场,传承期待更多思路

  在高楼镇的火龙舞队,成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技术要求较高的铁水师傅里还有70多岁的老人。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铜梁龙舞的传承,成了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为了传承这项非遗,“铜梁龙舞”进入了铜梁区从小学到高中的体育课程。在铜梁二中,每个班、每个年级都有一支舞龙队。指导教师刘学刚认为,学习龙舞能传承文化、强身健体,也能培养孩子的团队协作精神。

  龙舞毕竟还是表演,专业舞者从哪儿找?由于龙舞表演基本集中在春节期间,很多公司都是接了活儿,再找舞者,表演质量难以保障。“没有半年的训练,舞不出 铜梁龙的精气神。”刘长江正在考虑,从民兵应急分队里吸收年轻人,“让他们以个人身份参加演出,不耽误正事,还能增加收入。”

  “缺舞 者,源于现在铜梁龙舞的两个主要问题。”铜梁区文委的这位负责人说,“一是行业品牌滥用,没有龙头企业。如今10多家龙文化企业都是民营,年产值都不足 1000万元,龙具销售、龙舞表演都‘掺一脚’,发展没有层次和体系。二是竞争无序,谁抢到客户就是谁的,存在一定的恶性竞争。为用好‘铜梁龙舞’这块金 字招牌,铜梁区打算走文化创意产业的道路。”

  设立“龙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招聘专业人才,给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一条可 行之路。同时,节目创新也纳入了规划。“我们打算推出精品节目‘龙文化实景演出’项目,目前正招商引资。”这位负责人说,“争取能让‘全国舞龙大赛’‘全 国舞龙锦标赛’落户铜梁。” 此外,龙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规划中,在税收、工商、土地、融资等方面,鼓励、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一步一步来,希望铜梁龙 舞在咱们手里,能飞得更高、更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