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雷加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16: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铁小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
陈建功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发言
雷加亲属向文学馆捐赠手稿雷加亲属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雷加部分手稿
雷加女儿刘甘栗发言雷加女儿刘甘栗发言

  2015年1月2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雷加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程慧民,以及束沛德、郑伯农、周明、解玺璋、陈漱渝、崔道怡、张守仁、张同吾、李霄明、刘慧英、郭娟等专家学者和雷加的亲属8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铁凝高度评价了雷加的创作道路及文学成就,尤其肯定了其对“延安精神”和现实主义文学的执着坚守,并指出其深入生活的文艺道路和以生活真实为基础的审美追求,在今天尤具学习价值。

  陈建功、程慧民、邢培红、杨聪凤、马尚瑞、卢新华、邵济安等也从不同的方面对雷加从事文学创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座谈会后,雷加亲属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雷加部分手稿。

  雷加(1915—2009),原名刘涤,祖籍山东,生于辽宁安东(今丹东),为“东北作家群”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是著名的小说家和散文家,曾任北京作协副主席、名誉副主席。1939年起,在延安《文艺战线》《文艺阵地》等刊物上发表小说。1942年,深入农村,创作了两部反映战时农村生活的短篇小说集:《水塔》和《男英雄和女英雄》。1952年至1958年,先后出版了长篇小说《我们的节日》《潜力》三部曲和散文特写集《五月的鲜花》。粉碎“四人帮”后,发表了短篇小说《五月雨》,出版散文集《火烧林》。此后,又陆续出版散文集《浅草集》《这里没有夏天》和小说集《春到鸭绿江》《南来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