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经过在鲁迅文学院为期两个月的学习研修,来自全国各地的52名网络作家近日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1月26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五 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网络作家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崎嵘、李 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结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本届网络作家高研班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举办的,是鲁迅文学院第一次举办网络作家高研班,旨在 推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帮助网络作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为人民奉献更多文质兼美的精神 食粮。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学员们获得了精神上的熏陶和艺术感觉上的滋养,在思想认识、知识积累、文学训练和个人成长方面收获良多,为今后的文学成长作了良 好的铺垫,学员之间也结下了文学道路上同行的珍贵友谊。

  据介绍,本届网络作家高研班突出思想性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安排一周时间分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 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整个学习讨论紧密结合我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实际,结合网络作家的创作实践,内容涵盖了领读讲话全文、专家辅导、围绕专 题分组学习、全体学员集中交流等环节。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认识到,网络作家要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做到德艺双馨,更加注重作品的社会效益 和社会价值,努力创作出饱含正能量、富有感染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住,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为认真办好本届网络作家高研班,鲁迅文学院针对网络文学的特征和网络作家的特点,在原有培训体系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合理调整,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届网络作家高研班突出底蕴性打造,为学员们开设了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军事、宗教、法律、艺术、自然科学及文学等广阔知识领域的经典课程,并邀请有 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进行授课,增强了课程体系的系统性、针对性、丰富性。鲁院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和课余活动,组织学员 前往广州、肇庆、珠海、深圳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会革命历史悠久传统,领略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发展魅力。为突出研究性学习,着眼创新性培育,本届高研 班加大了学员研讨的力度,举办了3次文学研讨会,面向当前网络文学创作的整体格局,以近10名学员的作品为取样文本,以两位专家对应一位学员的方式,展开 充分地讨论和交流、剖析和争鸣,探索网络写作走向成熟和经典的道路。由学员自发组织的“网络超长篇小说创作”、“网络小说的改编”等主题沙龙也成为主体教 学之外的重要补充。

  结业典礼上,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作了本届高研班总结,全面回顾了学员们的学习研修情况,并代表鲁院向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大家深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树立远大的艺术抱负和文学追求,不断增强作 品的思想含量,坚持终身学习,自觉坚守崇高的文学理想和道德追求,真正赢得读者和社会的尊重。

  刘炜(血红)、杨月文(梅子黄时雨)、曾登科(愤怒的香蕉)、陈剑霞(简墨)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在鲁院学习期间的收获 和心得,表达了对来到鲁院学习的感恩和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努力创作出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决心和信心。他们谈到,鲁院两个月的学习使自己对写作有 了更深的认识,老师们的授课开拓了眼界,使自己的心灵再次灵动了起来,也明白了未来写作的道路应该如何走下去。他们表示,今后要继续进行大量系统性的学习 和阅读,不断扩大知识面,坚定文学信仰,加强文化自信,写出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字,通过文字温暖和感动人心。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