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小说《山川记》——展现乡土叙事的新生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月2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陕西省作协主办的王妹英长篇小说《山川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中国作家》主编王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等与会。

  王妹英的长篇小说《山川记》通过对桃花川三代人命运的演绎,讲述了陕西农村从解放初期至改革开放的蜕变、发展,以及当地人的困惑、进取和思考。与会者谈到,《山川记》是一部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作品,山川、历史、心灵、风俗是小说的主题词,土地和人的关系,在小说里得到清晰的诠释。作家把桃花村几代人的命运同历史演变结合在一起,呈现的是人的精神、情感和伦理。在塑造人物方面,每一个人都体现出旺盛的、原始的生命力,尤其以蓝花为代表的一系列乡村女性更是体现出人性的美好。作家笔下的乡村充满善意,她的乡土中国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与会者还谈到了作品存在的问题。他们认为,小说虽是虚构的艺术,但要保证涉及的大历史真实可靠,作家善于写日常生活,但在写宏大的社会历史方面略显薄弱。正面人物塑造得不够生动,文学作品如何塑造立得住的正面人物需要作家有更深的艺术功底。此外,小说思维要求跳出个人体验,去体会人物的所思所想,然后从客观角度结构小说,《山川记》在这方面也需要改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