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文化古城焕发新活力 ——比利时蒙斯2015“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吴刚

  比利时蒙斯2015“欧洲文化之都”活动1月24日晚开幕。图为游客在开幕式现场与礼仪卫兵合影。
  本报记者 吴刚摄

  核心阅读

  你可能并不知道比利时西南部一座名为蒙斯的小城,不过你一定听说过著名的印象派画家梵高。梵高正是在蒙斯完成了从一位牧师到画家的转变。

   这座小城面积只有150平方千米、人口不足10万,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4个世界文化遗产的所在地。24日晚,蒙斯2015“欧洲文化之都”系列 活动正式开幕,当天来此的游客共有近3万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技术与文化的相逢”,期望以此为这座拥有厚重历史的小城注入现代活力。

 

  保护当地文化遗产

  “我宣布,蒙斯作为2015年‘欧洲文化之都’庆典活动正式开幕!”随着比利时前首相、蒙斯市荣誉市长迪吕波的话语落下,蒙斯市圣万图教堂内欢声雷动。

  蒙斯市是比利时瓦隆大区埃诺省的首府,这座创建于1000多年前的小城如今依然保留着众多15世纪的建筑。2010年,比利时的蒙斯市和捷克的比尔森当选为2015年“欧洲文化之都”,这使得比利时拥有了第四个“欧洲文化之都”称号的城市。

   欧盟委员会每年都会遴选两座欧洲城市作为年度“欧洲文化之都”,成功入选的城市将在一年的时间里展示本市或本地区具有象征性的文化遗产,以及在文化领域 中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以此推动欧洲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希望通过这一契机来改造和修缮当地的文化设施,促进经济增长,扩大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随着“欧洲文化之都”活动的举办,记者发现,这座中世纪的小城焕发出现代的气息。市中心的大广场上,挤满了当地的居民和来自欧洲各地的游客。大家伴随着热烈的现代音乐节奏尽情地摇摆,节庆的焰火映亮了每个人欢乐的面庞。

   在前往蒙斯市中心的广场路上,记者遇到了前来参加活动的阿玛兰泰一家。夫妻两人带着年仅5岁的儿子来参加当晚的活动。“我们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今天 早早地就给他穿好了‘闪光斗篷’”, 阿玛兰泰指着自己孩子说,“我们一会儿要带他去看露天的剧场演出还有音乐会,晚点儿还有灯光秀、焰火表演,今晚的蒙 斯市将是一个不眠夜。”

  增添现代技术气息

  此次蒙斯欧洲文化之都的主题是“技术与文化的相逢”,蒙斯2015基金会承 担了展示这一主题的任务。虽然蒙斯市中心遍布着古老的建筑,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处处都包含着现代技术的气息。蒙斯市有4处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还有 2所现代化的大学,古老与现代的融合已经嵌入了蒙斯本身。

  在蒙斯小城街道四处行走,时时感受到主办方把“技术与文化”相结合的苦心。被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描述为“美丽而巨大的咖啡壶与小茶壶结合”的蒙斯市钟楼下,主办方用富有现代气息的灯光营造了“嘟嘟”博物馆,展示了“嘟嘟屠龙狂 欢”这一在蒙斯延绵了近7个世纪的圣三节屠龙仪式;“蒙斯巨星”博物馆,则用最先进的平面电脑多媒体互动的方式,介绍了蒙斯市近千年来的诸多历史文化名 人……

  距离蒙斯市中心10分钟车程的“数字创新谷”是一个以信息创新为目标的技术和投资项目的集聚地。如今这里拥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 包括微软、谷歌等一大批国际科技巨头都在此设有创新中心,谷歌更是斥资800万欧元建成了欧洲服务器中心。与此同时,比利时新鲁汶大学、蒙斯大学也都在园 区内建立了技术中心。

  据悉,蒙斯的数字媒体培训中心正计划与中国西安市合作,将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通过互动视频游戏的方式呈现出来,到时通过游戏便能虚拟实现在西安的街巷中穿梭、了解历史。

  瓦隆区旅游中心中国区负责人多米尼克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主办方还将打好‘绿色之都’这张牌,力争做到整个文化年实现碳排放为零的目标。”

  文化经济效益双赢

   2015年全年,在蒙斯举办的大型展览将达数十场,同时,还有上百场戏剧、音乐、文学、时尚等各种类型的大型文化活动。其中包括举办画家梵高、音乐家拉 索、诗人魏尔兰和圣乔治这四位曾经旅居蒙斯的艺术家展览,以丰富该城市文化内涵。年轻时期的梵高曾在蒙斯长居,专心画画。如今,在蒙斯市中心建有一座梵高 纪念馆,里面收藏了梵高早期的一些画作和初稿。蒙斯市希望借助举办此次“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来拉动当地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打造全新的城市形象。

  蒙斯市政府还将以展览为契机,加强与周边城市甚至世界其他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正如迪吕波所说,蒙斯不仅仅是‘欧洲文化之都’,我们还通过与19个友好城市合作举办活动来展示欧洲乃至世界文化的融合。”多米尼克说。

   “主办方希望以这些文化项目拉动就业、刺激消费、挖掘城市的新活力,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和旅游者,实现文化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多米尼克特别强调:“7 月到10月,还将举行中国雕塑艺术展,届时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的大型雕塑作品将装点整个蒙斯。欢迎你们到时候再来蒙斯。”

  据介绍,此次蒙斯“欧洲文化之都”项目预算为7500万欧元,预计将吸引超过100万人前来参观,预计经济收益将达到预算的6倍。蒙斯市政府还以此为契机,投入3.5亿欧元用于改造中央火车站、修建会议中心等基础公共设施。

   究竟什么才是“文化之都”的核心含义?导游铁沁先生向记者表示,核心就在蒙斯人的心里,蒙斯是瓦隆区的,是比利时的,但也融入了法国、德国、荷兰等文化 元素,因此“蒙斯是欧洲的,也是世界的,‘文化之都’就是为了打破欧盟各国之间国家的界限,培育‘我是欧洲人’的共识,增强整个欧盟的向心力。这对于仍处 于经济危机中的欧洲来说,至关重要。”

  (本报比利时蒙斯市1月25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