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小小钥匙重千斤——评沪剧《51把钥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戴 平

  表现家庭医生的戏,上海勤苑沪剧团的原创沪剧《51把钥匙》是第一部。这出戏被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列为上海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在去年上海市民营 剧团展演中荣获优秀奖榜首,被专家赞为“冒出来的一匹黑马”;在上海新剧目展演中,又获优秀演出奖和“中国梦”主题创作奖。近日,该剧修改后的再次公演, 艺术质量有进一步提高,表演更为动人,上海舞台上多了一部接地气、开心锁的好戏。

  沪剧的传统特色之一是贴近老百姓的现实生活。《51把钥匙》反映了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最头疼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讴歌了优秀的社区家 庭医生。勤苑沪剧团这条路走对了。民营剧团的生机在于此,民营剧团的生计也在于此。这个剧团每年要演500场戏,下乡下基层演出,《51把钥匙》也演了 60场,深受观众欢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为剧团的发展和提升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51把钥匙》以感动上海十大人物之一、上海闸北区彭浦镇家庭医生严正为原型,艺术地展现了家庭医生服务基层一线的感人故事。家庭医生制度是一 个先进的医疗制度,为破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尤其是为进入老龄社会后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据悉,现在上海家庭医生已有5000多名。家庭 医生们串家访户,送医送药,治病救人,春风化雨,成为一行受人尊敬的职业。

  该剧沪生沪长,充满了上海风味。修改后的演出进一步突出了“钥匙”,51把钥匙是全剧的主线,也是全剧的灵魂。一把钥匙,开启的是一个患者的心 锁;一把钥匙,体现出一个家庭对一位医生的信任。在每一把钥匙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小小钥匙重千斤,51把钥匙交到主人公严华手里,把充满生活气 息的故事和个性鲜活的人物串联了起来,把全剧的种种矛盾冲突串联了起来。剧中选取了三户人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七个人物,个个栩栩如生。他们的不幸与有 幸,欢乐与苦闷,各种矛盾的叠加,幽默而又生活化的语言,写实而又灵动的布景,生动优美的唱腔,吸引观众有滋有味地看下去。

  戏一开场,展现了家有老年病人的市民共同的苦恼:看病难,到大医院找专家看病更难。这个老大难问题困扰着许多家庭,特别是老年病人。此时,严华 的出场,观众既对这位年轻的家庭医生充满了期待,又对她的经历的巨大落差产生疑问:出身于医疗世家,从医科大学毕业,母亲希望她出国留学、回来做一名专科 医生,但她却自愿到社区当一名家庭医生,这是为什么?一名家庭医生,初出茅庐,她能把许多疑难杂症看好吗?《51把钥匙》的故事告诉我们:家庭医生能治好 病,家庭医生也能出状元。严华就是家庭医生的状元。高明的家庭医生不仅能治好患者生理上的病,还能治好他们的心病。

  其中的秘诀何在?严华说自己治病的“魔法”是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听一听病人的诉求。这一点,说说容易,做到真不容易。它切中了大医院 “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的时弊。《51把钥匙》本身就是一把解决医患矛盾的钥匙,一把打开万千患者心锁的钥匙。如果我们有更多像严华那样出色的家庭医 生,医改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将能迎刃而解,老年人的许多常见病都能得到及时治疗,大医院将不会门庭若市。

  一把把钥匙虽然体现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但是收下了钥匙,麻烦也接踵而来。冯阿姨的媳妇把钥匙交给严华后,老人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她到 严华的诊室里大吵大闹,抢回了钥匙,谩骂、讥讽、诬陷像雨点般落到头上,差一点击倒了这位年轻的家庭医生。不久真相大白,原来是患老年痴呆症的老太太把钱 包放进砂锅里,老人又重新把钥匙送到严华手中。这个戏剧性的突转照见了严华一颗晶亮的心,病人们对她更爱更亲了,她也在工作中收获了甜美的爱情。

  希望《51把钥匙》对个别角色作适当调整和进一步打磨,多几段像沪剧《罗汉钱》那样能广为传唱的唱段,则有望成为和沪剧《挑山女人》比肩的一部好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