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西北大学作家班恢复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2日12: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网讯  (记者余义林)2015年1月15日上午,对于西北大学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在文坛曾颇有影响的西北大学作家班正式恢复办学,这一天举办的是作家班“高级研修班”的开学典礼。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副部长陈彦,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党组书记蒋惠莉,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李勇,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潘飞,西北大学党委书记乔学光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西北大学开办的作家班在作家培养、文学创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被称为“作家摇篮”。从西北大学的作家班中,走出了诗人牛汉、雷抒雁,作家贾平凹、迟子建,编剧张子良、王刚等众多名家,形成了广受赞誉的“西北大学作家群”,其中有两人获得“茅盾文学奖”,近二十人获得了“鲁迅文学奖”,获省市级奖项者数以百计。西北大学也成为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为数不多的办过作家班的高等学府之一,其深厚的文学传统和学养丰满了作家们的羽翼。今年恢复举办的作家班,不仅是西北大学文学院为繁荣陕西文学及中国当代文学做出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素有培养作家传统,以文学教育引人注目的老牌大学来说,在当今形势下恢复作家班也是势在必行。

  据本届高研班的负责人、西北大学文学院杨乐生教授介绍,恢复后的西北大学作家班分本科、硕士、高级研修班三个办学层次。本科、硕士层次从今年起分别随全国统一高考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高级研修班分期、分批常年举办。每期高级研修班选拨陕西省内创作成绩显著的中青年作家15人进行为期一周的创作培训。本次高级研修班将先后邀请阎晶明、高建群、红柯、李浩、李国平、穆涛等作家和学者现场授课。研修班教学紧紧围绕文学创作,以名作家讲座、导师一对一指导、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对学员的创作素养、创作技巧和创作灵感进行综合提升。此后,西大的作家高级研修班将面向全国中青年作家招生。

  在开班仪式上,景俊海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扎根人民,写出与人民共呼吸、共命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为中国文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