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意温暖地穿越这座城——第三届湖北公共空间诗歌迎新朗诵会在武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2日12: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网讯  (记者余义林)2015年1月10日晚,由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公共空间诗歌迎新朗诵会”在武汉洪山广场的地铁站内举行。韩东、西川、杨黎、臧棣、余怒、李少君等来自湖北省内外的诗人,专程前来武汉参加了朗诵活动。近30位湖北诗人、主办方负责人、湖北省作协“我们爱读书”书会的会员、武汉各高校大学生和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更多的是往来于地铁的乘客,上百人被音乐和朗诵的声音吸引,驻足观看。朗诵会前还举行了此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南平及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分别讲话,对此次公共空间诗歌活动的缘起、实施和意义进行了说明。

  公共空间诗歌活动是由湖北省作协发起,并与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公益文化项目。到今年为止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一届活动是由湖北省作协与武汉市委宣传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武汉地铁公司共同主办,首次征用了武汉全市的373块公益广告牌,将5位英国诗人的17首诗作和46位湖北诗人的100首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武汉轻轨一号线进行了展示,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当年的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为武汉赢得了“诗意城市”的美誉。第二届公共空间诗歌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展示力度也大大增强,共征用了武汉轻轨一线和地铁二号线的512块公益广告牌,展示了16名法国诗人的28首诗作和191名中国诗人的197首诗作。而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公共空间诗歌活动中,范围和力度继续加大,共选用了包括港澳台诗人在内的100名诗人的200首诗,分布到了武汉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和四号线的873块广告牌上,创造了历届以来的最大规模。   

  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必文告诉记者:公共空间诗歌活动是湖北省作协首创的纯公益活动,其目的就是让诗歌走近市民、亲近百姓,让人们感受诗歌在生活中的魅力,同时也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举办几年来影响很好,湖北省作协也打算把这一活动坚持下去。这一届公共空间的诗歌展示,将进行三个月,人们乘坐地铁时可以随处读到优秀的诗歌。武汉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君瑞表示:随着未来武汉地铁线路的不断开通,公共空间诗歌将延伸至武汉的各个角落,让人们在诗意中优雅的穿越。

  这次公共空间诗歌朗诵会的特点,就是请诗人们上台朗诵自己的诗,中间穿插悠扬抒情的音乐民谣,并伴有多种即兴节目。诗人们声情并茂的朗诵,非洲鼓激越愉快的敲击,引来了地铁站内不少行人的驻足喝彩。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整个诗歌朗诵活动人气十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