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蔡崇:媒体写作另外有复杂宽广的空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16:39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蔡崇达首部作品集《皮囊》分享会在西西弗举行。 (主办方供图)

  1月17日下午,全球17个国家版本的《GQ》最年轻的报道总监、现任《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蔡崇达携带新作《皮囊》现身西西弗书店·深圳万象城店,与书友们见面,并举办新书签售会。

  作为80后作家,没有在当初风起云涌的青春文学浪潮中出书,而是写一本从自身出发的散文,蔡崇达告诉记者:“我从一个文学爱好者到一个新闻特稿 的一个践行者,再到12年之后在80后开始老的时候再回过头来写我认为的文学,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代人开始需要也必须去面对人生的真相,日 常生活的真相。”

  《皮囊》是蔡崇达首部散文集,这部有着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也是一本“认心又认人”的书。蔡崇达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 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的故事。关于写作这本书的起源,蔡崇达介绍说,三十岁生日那天,他恰好在伦敦,在大英博物馆参观名叫“living and dying”的展览:长长的展台,铺满了各种药丸和医疗器械,每一列都隶属于最下面标注出的一个个主人公——这里陈列着已逝去的人们自认为生命最美好、最 痛苦时刻的照片,以及他最后时刻的面容。他突然想起已经离世的父亲。从伦敦回来的一个月后,他试图以仅有的记忆建构一篇文章,尽可能地去寻找父亲,抵达父 亲,看见父亲。于是有了书中的《残疾》一文。蔡崇达透露,自己在写作时常常会泪眼婆娑,整个人都被抽空,要停下笔镇静很久才可以继续,“写完后我想将文字 修改得更克制,但却丝毫无法下笔。”

  蔡崇达曾任职于《新周刊》、《三联生活周刊》,24岁担任《周末画报》新闻版主编,27岁任《GQ》中国版报道总监,现任《中国新闻周刊》主 编,2013年创办自己的男装品牌。蔡崇达坦言今年将会辞去《中国新闻周刊》主编的职务,只担任顾问,从而做进一步的规划,“在做媒体的这11年,我写了 二百六七十万字的报道,这让我明白,媒体写作另外有复杂宽广的空间,也让我自以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笔力,可以面对自我,面对我在乎的一切人。然而当我真正 动笔时,才发觉,这无疑像一个医生,最终把手术刀划向自己。写别人时,可以模拟对象的痛感,但最终不用承担。而在写这本书时,每一笔每一刀的痛楚,都可以 通过我敲打的一个字句,直接、完整地传达到我的内心。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或许这才是写作真正的感觉。也才理解,为什么许多作家的第一本都是从自己和自己 在乎的部分写起:或许只有当一个写作者,彻彻底底地解剖过自我一次,他书写起其他每个肉体,才会有足够的尊敬和理解。”(记者 谢晨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