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范稳长篇小说《吾血吾土》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15: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5年1月20日,范稳长篇小说《吾血吾土》研讨会在京举行
长篇小说《吾血吾土》研讨会主席台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年1月20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云南省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著名作家范稳长篇小说《吾血吾土》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专家就本书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与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彭学明主持。

  《吾血吾土》是著名作家范稳继“藏地三部曲”之后,蛰伏四年创作出的一部西南联大时期一代知识分子投笔从戎御敌救亡,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起落沉浮的英雄史诗。本书为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项长篇小说,2014年9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座谈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对作品的成功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作品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建议。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指出,战争题材一直是当代文学的重要题材,但也是让人们备感失望的题材,虽然作品不少,然而真正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没有几部。检讨其原因,就是我们的战争叙事形成了思维定势,要从中突围并不容易。不过,范稳的《吾血吾土》让我们看到了可喜的突破。此书以新的视角去书写抗日战争,将中国远征军老兵与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相融合,表现知识精英的家国情怀。此外,作品视角特别,气势也丝毫不弱于那些正面强攻的作品,同样具有史诗性。白烨同样指出,当下的的作家作品,更多关注的是日常化的生活,平民化的人物,而着眼于题旨较为宏大的叙事,形象较为光辉的人物的写作,作品为数不是很多,力作更是少见。从这个意义上说,范稳的《吾血吾土》,在当下的小说写作中,具有显而易见的重要突破。陈晓明认为,《吾血吾土》直接切入历史深处,通过“过去”与“现在”的巨大世事反差,凸显出有意味的对比与关照,将丰富的事件、关联的线索放入交叉的时空轨道,将时代的荒谬、历史的纠葛、乱世浊流中个人铜板一样的命运、对错不过毫厘之间的悲剧体现得更为入力。岳雯则认为,阅读需要走向大地,只有走向大地,才能理解赵广陵为什么一次次更名,才能理解每一个不能说、不愿意说的背后的隐痛,才能理解那一段相隔未远已然有些缥缈的历史是如何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也决定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

长篇小说《吾血吾土》作者:范稳

  范稳在谈及创作体会时说:“《吾血吾土》是我在完成‘藏地三部曲’之后的一部转型之作,是从藏民族历史文化书写到汉民族历史文化书写的回归,是从大地走向历史纵深处的尝试。这是一次冒险之旅,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更是一次向我们的民族英魂致敬的补赎。正是在这部书的写作中,我方逐步认识到:历史从来不会被无端割裂,也不会被轻易掩盖。它可能会被遗忘,但只要我们拒绝遗忘,历史就正如我们的文化传统一样,会代代传承下去。这些可敬的老兵,过去一直隐匿在历史的纵深处,现在我们将他们推到历史的前台,把他们的光荣昭示于天下,让他们接受人们的致敬,以告慰他们饱经沧桑的心灵。或许,这就是我能为他们做的些微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次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面对历史的义务和责任。”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