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秋雨:艺术已经寂寞了 热闹的都是外面的东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余秋雨:浙江余姚人,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著有《文化苦旅》、《霜冷长河》、《君子之道》等。他的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冰河》

  余秋雨携首部长篇小说《冰河》亮相京城

  内容简介:美丽女子孟河在一次“淑女乡试”中拔得头魁,引来大批追求者。她女扮男装,乘船去京城寻找生父。途中,船只突遇冰雪,绝境中,船上的考生金河深夜凿冰救人,却因冻伤无法赶考。孟河为报恩情冒名代考,却中了状元,引出一连串意外和磨难,也让她找到了情之所属。

  文\图 (除署名外):吴波

  近日,学者余秋雨携新作《冰河》在京与读者见面。此书为余秋雨写作生涯首部长篇小说,讲述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余秋雨表示:“这部 作品,可以看成我们夫妻俩在绝境中的悲剧性坚持。但故事还是美好的,甚至没有一个坏人、恶人。真正的艺术,永远不是自卫的剑戟。”

  小说为妻子创作

  对于时常传出的离婚传言,余秋雨称很疑惑。他告诫年轻人,大学毕业后第一件要做的,就是找一个可以终生相处的伴侣。

  余秋雨说,“我在文学创作上,被读者熟悉的是散文,被观众熟悉的是戏剧。”他的读者和观众交叉很少,因此需要向读者作一点说明。“我先后为妻子马兰创作过几个剧本,每次演出都很成功。”

  谈及首次将剧本改写成小说,余秋雨说:“你去看张艺谋先生根据莫言小说改编的《红高粱》很有看头,根据余华作品改编的《活着》很有看头,因为有 文学的底在那。这完全不一样,有些东西也可以拍出很多非常精彩的电影镜头来,但是当一个故事构架薄弱的话,是没有长久存在价值的。”

  为自己“洗冤”

  在《冰河》中,读者会看到有《女驸马》、《红楼梦》、《牡丹亭》的影子。余秋雨表示,他想要表达的是“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美丽的生命力”。

  女主角孟河是余秋雨小说中他最喜欢的人物,“这个人身上,我努力把一个古代的中国女性能够汇集的美,都汇集进去了。她没有爸爸,妈妈也死了,照理她应该是极度悲哀,但她很天真,有才华,有担当,她美丽地走完了自己的生命过程。”

  谈及文学创作,余秋雨表示,“艺术已经寂寞了,热闹的都是外面的东西。”艺术家在关键的问题上显得寂寞,因为没有真正对作品、人物的评价,其实专业评论有魅力,写出来是很有价值的。

  他还表示,自己在联合国的讲座那些重要的东西没有人关心,而传言他与太太离婚,甚至还传言他去世的谣言占据各种小报版面。

  余秋雨在序言中说,出版这部《冰河》,对他本人有“洗冤”的作用。因为社会上有传言,说是他让妻子离开舞台。余秋雨感到冤枉。他透露,马兰离开舞台其实是被动的,而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

  对话余秋雨:

  写作并不是一种苦旅

  广州日报:您的写作状态是怎样的?贾平凹曾写小说把手写变形了,写作对你是一种苦旅吗?

  余秋雨:如果写作觉得非常苦恼,非常麻烦或者非常沉重,我劝你改行,马上不要做了。齐白石画画一定非常快乐,他可以长寿。你去做一个和你的心理 结构没有关的事情,就叫做强扭的瓜不甜,每天都很辛苦。譬如,我二十几年前就是中国最年轻的高校校长,可为什么我不做了?我不认为做行政工作不好,我只是 觉得我这个人非常不适合开会。坐在那儿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我想不是开会不好,而是我的心理结构和这个不合,于是马上退出来。

  广州日报:能谈谈您对于推广全民阅读有怎样的看法?

  余秋雨:全民阅读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很多年轻人把阅读这两个字的概念大大扩大了。整天低着头在玩手机,他 们认为这也是一种阅读,可他们阅读的是大量和自己没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多数是没有意义的,譬如网上曾经关注最多的不是我关于文化的内容,而是关注我和马兰 有没有离婚。这完全是假话,不可能的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