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大连作家从“字码头”扬帆起航——“字码头”读库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连隆重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3日14: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主办、大连出版社承办的“字码头”读库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大连举行。由大连出版社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大连文学新品牌——“字码头”读库(12册)正式与读者见面,受到业界和媒体高度关注。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洪兆惠,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维桓,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作江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

  据出版方介绍,“字码头”读库收录了12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连名家代表作,该套图书的出版是2014年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工程“5511”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年初大连市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部署的一项年度重点工作。“字码头”读库每一本都是作家和编辑精雕细琢的结果,它的推出将为大连文学品牌的丰富和提升、为大连作家“向高处走,向远处走,向深处走”提供助力。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孙惠芬说,“我所选入字码头的作品是我所有作品中最得意的。当我重新读虚构的时候,我再次体会到了虚构的力量、虚构的魅力,我们所有的作家都是把最好的作品给了‘字码头’读库。”

  散文作家、大连作家协会主席素素说,这本书是自己这么多年创作归零的选集,今后的写作,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因此这本书的出版对她本人来说是一种激励,她将继续选择自己的创作方向,拿出更好的作品。

  与会的文艺评论家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对“字码头”读库进行了评析。王晓峰认为,这是邓刚等12位作家这些年来重要作品结集,也是继打造“大连作家森林”这一文化交流平台之后,大连良好文学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志。“字码头”读库是近些年来大连文学的一次阶段性的及时梳理和总结,是大连文学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大连文化的一次重要收获,也是大连出版社关注和扶持本土文学创作,关注和对接读者与高雅文学的一次强有力的举措。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洪兆惠对“字码头”读库的出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套书的价值是生动记载了十二位作家团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的经历,而且这个价值是我们的组织者、策划者的立意所决定的。这套书的组织者、策划者尊重作家的个性、尊重大连这个文学时代,通过十二位作家的个性展现出来,是非常值得赞叹的。随着大连文学队伍的不断壮大,大连名家将在“字码头”不断汇聚,并从这里扬帆起航,使大连文学走得更远,在更广阔的空间展现大连城市的精气神,为中国文学的蓬勃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作江说,大连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百余年来风云际会,码头文化积淀深厚,同时,它也是一座文学重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培养了许多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作家,创作出许多精品力作,形成了以“海味文学”为代表的城市文学特色,乃至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字码头”读库是中国当代文学事业欣欣向荣的精彩缩影的一部分,它的出版对大连文学生态的培养和挖掘具有开创性意义,如果说“品读大连”系列丛书反映的是大连的“貌”,那么“字码头”读库则反映的是大连的“神”。(刘秀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