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智取威虎山3D》热映——看红色经典如何叫好又叫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3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李蕾
《智取威虎山3D》海报及剧照

  电影《智取威虎山3D》在2015年元旦贺岁档以新的表现形式掀起了观影热潮,不少年轻人带着父母走进电影院一起重温红色经典。电影坚持主流价值观表达方式,让人们看到主旋律电影的无限可能性。

  2015年元旦,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成为这个贺岁档名副其实的“大赢家”,截至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已突破 8亿元。一部改编电影将起伏跌宕的经典剧情、体量完备的戏剧冲突、侠肝义胆的传统精神重新演绎,并契合当代人的视角,赋予观众全新的观感。

  影片中,徐克以他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以及武侠片般的电影运用手法,赋予了这部红色经典样板戏以新时代的意义,刷新了市场对红色电影的认知。

主流价值观赢市场口碑

  红色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家喻户晓,此次被导演徐克重新搬上大银幕,却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智取威虎山3D》完整保留了红色经典影片的思想精神内核。革命者的英武智勇,匪帮的反动邪恶,透过徐克的电影语言,扑面而来,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艺术感染。

  徐克的翻拍,摆脱了样板戏的缺陷和套路,并将视觉特效运用到极致。影片故事脉络清晰,情节发展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层层推进,杨子荣、座山雕、少剑波、白茹等主要人物,被刻画得血肉饱满、个性鲜明。

  徐克介绍:“这部戏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我不会完全把这部戏当成历史故事,也不会把它单纯当成京剧故事来拍,最重要的还是从感情下手,让观众对这段记忆有认同感。”

  “这次电影剧本是根据小说《林海雪原》改编的,电影的剧本一开始就回到小说的原点。在小说中,我们找到了符合电影的所有元素,比如里面有孤 胆英雄,有集体精神,有土匪另一面的神秘生活。小说的作者曲波是一个剿匪部队的基层首长,他经历了无数的事情,他所有的东西都源自真实,能够打动很多 人。”《智取威虎山3D》监制黄建新介绍。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认为,《智取威虎山3D》没有低俗、没有恶搞,始终坚持主流价值观表达方式,却依然取得了市场和口碑双丰收。主要人 物角色都是普通人,敢于以弱抗强,抛洒一腔热血,颇有点侠客的味道。而杨子荣这样一位中国式英雄在《智取威虎山3D》中的成功塑造,让我们看到了主旋律电 影的无限可能性。

电影技术呈现文化自信

  《智取威虎山3D》中的3D技术,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那些炮火连天的战斗场面是当年样板戏、黑白电影没法比拟的,让我们在老题材中享受了一场新的视听盛宴。”观众王雪盈看完电影后告诉记者。

  早在开拍前一年的冬天,徐克的3D技术团队就赴东北进行测试,而恶劣的气候条件给摄制带来了挑战。“去东北测试时,我们都会测量,比如外面 温度几度,镜头在什么温度才不会冻住。”3D技术团队的张建龙透露,克服自然环境的恶劣,呈现良好的视觉效果是制作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电影中3D技术的完美应用,为影片增色不少。于冬介绍,如电影中“打虎上山”这段戏,以前受技术限制,只能拍摄挥起鞭子准备打虎这样一个镜 头,而如今,我们可以用先进的3D特效技术,真实再现林海雪原中这场经典的动作戏,并填补了几代人对于《智取威虎山》中这一精彩情节的视觉想象。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今后战争、动作等大场面类型片走3D路线是大势所趋。

  徐克介绍,这次的3D团队成员涉及10家公司,但绝大多数是中国人。“我们已经掌握了处在世界前列的3D技术,完全可以和外国公司竞争。3D是未来电影的趋势,我们有信心,等到那一天,全世界都会找中国团队制作3D电影的。”

  于冬认为:“电影技术的进步,是中国电影未来跟好莱坞竞争的关键。我们有自己的故事和情感,我们有文化自信,我们拍《智取威虎山》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商业片模式吸引三代人

  《智取威虎山3D》把“老”题材重新搬上了“新”银幕,它用年轻观众可以接受的视角和现代的电影技术重塑了经典。

  据万达院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电影院里,大多是年轻人的身影,而《智取威虎山3D》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着父母,甚至是一家三代走进影院的温馨情景。

  影片通过一位赴美求学年轻人的“穿针引线”,建立起历史与当下的巧妙“对话”。而结尾处,假想中的那顿团圆饭,则意图让今天的人们与历史的 英雄实现精神互通。“可以说,这部影片里不仅有英雄主义,还有对上一代苦难和牺牲的铭记。不是让人遥望历史,而是让人理解历史。”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 研究员张慧瑜对电影一头一尾两处现代情节的增加表示认同。

  快慢镜头的交错,中近景特写的穿插,故事情节的叠加,徐克用现代化的技术包装了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革命传奇,让年轻的观众在审美上欣然接受,这种成功,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顺利融入故事当中。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廖祥忠教授认为,主旋律电影是应该能与大众、商业、流行艺术创作理念相结合的。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进行历史性对接,并内含人文关怀和价值情怀,《智取威虎山3D》以艺术性的娴熟手法将这一切全面展现。(本报记者 牛梦笛 李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