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王家卫:慢也是一种尊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2日09:06 来源:人民日报 王 珏

段晓梦摄

  王家卫说:“功夫都不是白花的,要达到一定的水准,慢和时间都是必须的。”这番话透出的是慢工出细活的淡然,也是对粗制滥造的抗议。

  疾驰的时代,这样的人还多不多?本版将持续关注那些雕刻时光的“手艺人”,向他们对品质的坚守表达敬意。 

  ——编 者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再次见到导演王家卫,是新片《摆渡人》的发布现场,招牌式墨镜、平和温暖的笑容依旧。

  电影《一代宗师》3D版正在热映,任监制的新片《摆渡人》启动拍摄。从“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到“我们都会上岸,阳光万里,路边鲜花开放”,不变的是王家卫对自己作品百分百的投入。

  专业这个词很重要

  “做到极致是我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最高的要求是自己喜欢,观众也喜欢”

  王家卫曾说,好的电影,一要感动,二要老实。

  新片《摆渡人》改编自作家张嘉佳的同名短篇小说,故事围绕一个默默爱着别人、甘愿付出的“摆渡人”展开。这个字数不多的故事打动了王家卫。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摆渡人。”王家卫说,全心全意喜欢一个人,愿意为对方付出,这一点非常动人,“书中有句话,‘你有为别人拼过命吗?’这句话是可以在这个时代和观众分享的。”

  阿里影业作为电影《摆渡人》的投资方,其首席执行官张强用“转型之作”评价王家卫的新尝试:“这次,王家卫对准了中国本土爱情故事,对准了喜剧题材,让人充满期待。”王家卫则说,他自己去做一件事,时间会很长,希望可以用一些时间,将新的故事、新的电影带给观众。

  “每一个导演都是一个摆渡人。”王家卫说,导演通过电影,把观众带到另一个世界,让观众用另外一个角度看世界,希望观众安全摆渡,到达彼岸。

  彼岸有什么呢?王家卫说,武林里说“千拳归一路”,不管是导演也好,其他艺术家也好,最后要表达的就是一个“真”字。“在‘真’里,你会看到完整、看到完美、看到地道。”

  在王家卫看来,“摆渡人”是另一种“见众生”的方式,说到底,就是将所学多得和大家分享。

  “专业这个词很重要。”王家卫说:“电影是我最擅长的表达方式,我希望每部电影都达到极致。这是我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最高的要求是自己喜欢,观众也喜欢。”

  功夫都不会白花

  “什么事情好像都变得短平快了,但要达到一定水准,慢和时间都是必须的”

  执导近30年,王家卫只产出了10部电影,一次次打破他自己的制作时间纪录。

  在电影圈,王家卫拍戏进度迟缓是出了名的。他的一些早期作品有了大概的故事框架就开拍,边拍边调整。他拍得本来就慢,最终成片要保证故事的格调统一自然 就更慢。《一代宗师》前后筹备13年,拍摄历经3年,可谓十年磨一剑。《一代宗师》3D版也是花费了一年制作时间,光特效团队就有200多人。

  别人眼里的慢和拖延,在王家卫看来却别有意味。王家卫说:“拍电影就像做菜,有些菜比较简单,速度就快,比如电影《重庆森林》,花了6个星期就拍完了。 有些菜要炖,比如《一代宗师》。那个世界是我完全不熟悉的,就要花费很长时间。但这是一条很迷人的路,我不会感觉浪费时间,我愿意走下去。”

  在王家卫看来,慢有它的道理、它的审美、它的观念,慢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尊重。“功夫就是时间,功夫都不是白花的,在这个时代什么事情好像都变得短平快了,但要达到一定水准,慢和时间都是必须的。”王家卫说。

  《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一代宗师》……在热闹得有些浮躁的电影圈,观众在王家卫的电影中看到了难得的专业和坚守。无数赞誉和奖项,是对这位冷静的工匠、对这种“慢工出细活”态度的回馈。

  王家卫说,工匠或艺术家,对他来说,都只是一个名词而已。专注地做一件事、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才是最重要的。

  用技术创造更多可能

  “六七分钟下雨的场景,团队制作了3个月,把每一滴水珠都要抠出来”

  对《一代宗师》3D版,王家卫最大的担忧不是票房,而是怕电影院里的灯泡和音响不给力。不论出席活动,还是接受记者采访,他都呼吁,希望影院经理能高抬贵手,换一下放映机的灯泡,调高一点音量,让这个3D版用最饱满的状态跟观众见面。

  “《一代宗师》3D版是对电影技术的一次尝试。”王家卫真诚地说,“我们的电影表达时往往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有眼界、有想法,但技术不够。3D技术不只可以用于展示西方的美学和叙事方法,还可以用西方的科技手段讲述中国的故事和美学。”

  为了达到技术完美,将效果做到极致,他亲赴美国,确立与好莱坞顶尖3D团队Gener8合作,用一年细细打磨。电影开场下雨的一个场景,虽然只有短短六七分钟,却要花费团队3个月的时间,把每一滴水珠都要抠出来。

  在王家卫看来,3D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也能给创作者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他说,技术也是态度,这个态度就是尊重电影、尊重观众。

  “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国电影的当下,还要看到中国电影的未来,使中国电影和国外一流电影一比高下。”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离300亿元只有一 步之遥,但在王家卫看来,中国电影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态度上,都有所欠缺。“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在营销和概念上。电影是一个工业,不能光依靠营销、概念、明 星,还必须依靠技术、依靠故事,这样中国电影才会进步,才会有更大的话语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