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希望原创”第二届论坛“写实主义与儿童文学”——反法西斯题材作品李东华《少年的荣耀》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0日21: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主席台
1现场图1
1现场图2
1现场图3
1高洪波讲话
1李敬泽讲话
1作者:李东华

  2015年1月10日下午,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希望出版社主办的“希望原创”第二届论坛“写实主义与儿童文学”——李东华反法西斯主题作品《少年的荣耀》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李敬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琚林勇,希望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梁萍等出席并讲话。束沛德、樊发稼、金波、王泉根、张之路、曹文轩、海飞、刘绪源、胡平、白烨、刘海栖、徐德霞、 牛玉秋、王玮、杨平等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希望出版社“五个一工程”奖系列获奖作品首次隆重亮相

  《少年的荣耀》是70后优秀青年作家李东华历经5年潜心创作的儿童抗战小说。讲述的是十一岁的男孩沙良和他的伙伴们在战争岁月里的成长故事。作品用跌宕起伏的故事,引发着当今少年与抗战时期少年的一次内心交流。作品由希望出版社于2014年3月出版后, 获得了媒体高度关注,大众广泛认可,先后多次入选重要榜单,并荣获了中宣部2014年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继2010年《流动的花朵》荣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2012年《乍放的玫瑰》荣获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之后,希望出版社第三次摘得该项大奖。近十年间,希望出版社推出了一批优秀原创图书,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囊获了包括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读物奖、中国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出版界诸多大奖。

  专家们认为,希望出版社近年来一直本着记录和传承民族精神,关注和表现社会热点, 挖掘和培养年轻作家,创造和展示文学精品的宗旨,从经营作品到经营作家转型后,先后用一批优质文艺作品去引领青少年的深度阅读和心灵思考,用社会、专家、读者认可的文艺作品,承载出版社的大责任与重担当。《少年的荣耀》正是秉承着这样理念的厚重之作,更是适合当今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佳作。

  《少年的荣耀》:反法西斯题材儿童文学创作的突破之作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少年的荣耀》是一部聚焦和表现抗日战争,记录和展现一群少年拥有坚定信念、一路如风成长的文艺作品。作品用 跌宕起伏的故事,深层次引发着当今少年与抗战时期少年的一次内心交流。评论家刘绪源认为,这部作品是战争题材儿童文学的根本性突破。作家曹文轩也撰文指出,《少年的荣耀》是一部髙品质的厚重之作。评论家安武林也同时指出:作品站在二战以来优秀儿童战争小说的髙起点上,彰显了“写实性儿童文学的意义”。他们说,作品中的“荣耀”属于勇气和智慧,更显示出中国少年抗争力量绽放之后的喜悦。作品所呈现出的中国抗战 背景下少年特有的生活状态和珍贵品质,对当今少年的价值观的培养及成长历程有重大启示。

(图、文: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