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迟子建:我与文学的春色水乳交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4:42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活动一场连着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然而有读者说,“有一场活动是无论如何不能错过的”,这说的就是8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作家迟子建长篇新作《群山之巅》发布会。

    作为中国当代最具才华、最勤奋的作家之一,迟子建始终备受瞩目。她来自冰天雪地的北方,她的目光始终关注着北中国奔流的河水和苍茫群山,笔触始终抒写着黑土地浓郁的风情和鲜活的人物、浑厚的历史和多姿多彩的现实。

    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说:“迟子建的作品既有地域性又有普遍性,她不仅是东北地区的核心作家,也是全国范围的核心作家。”他称赞迟子建是“全能冠军”,因为“她的短篇、中篇、长篇都写得好,而且都得过国家级大奖”。

    《群山之巅》的出版,距迟子建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已过去十年,距她上一部大受好评的《白雪乌鸦》也有四年之久。这次,迟子建再度将深情悲悯的目光投向她熟悉的土地,讲述在那里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人间故事。

    这 次是迟子建第一次出席自己作品的发布会。她说,这对《群山之巅》来说是重要的。这部贴近现实的长篇小说,比《额尔古纳河右岸》更苍茫雄浑,比《白雪乌鸦》 更跌宕有致。它讲述了在北方龙山之翼的龙盏镇上,屠夫辛七杂、“小仙”安雪儿、执行死刑的法警安平、殡仪馆理容师李素贞,以及绣娘、金素袖等一个个身世不 同、性情迥异的小人物,在群山之巅的滚滚红尘中浮沉,在诡异与未知的命运中寻找出路。

    迟子建这样写道:“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小说中众多卑微的小人物,“怀揣着各自不同的伤残的心,却要努力活出人的样子”。正如孟繁华所解读的,“所谓‘群山之巅’,指的就是小人物的尊严与勇气”。

    “不变的容颜,均匀的创作节奏”,作家苏童曾经这样点评这位同行。发布会现场,已年过五十的迟子建看起来依然优雅、美丽。而事实上,这几年她的健康状况并不太好。《群山之巅》写了近两年,期间甚至曾两度因她出现剧烈眩晕而中断。

    即 便如此,迟子建仍保持着丰沛的创作热情。“有的作家担心生活有用空的一天,我则没有。因为到了《群山之巅》,进入知天命之年,我可纳入笔下的生活,依然丰 饶。虽说春色在面貌上,正别我而去,给我留下越来越多的白发和越来越多的皱纹,但文学的春色,一直与我水乳交融。”(本报记者 吴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