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北二外驻校作家基地举办“回望2014年中国文学”主题论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0: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5年1月6日下午,“回望2014中国文学”主题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文联合作建设的驻校作家基地举行。北二外2014年度驻校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邱华栋与《十月》杂志副主编、著名作家宁肯,作为论坛嘉宾应邀莅临二外求是厅,就“回望2014年中国文学”的主题,畅叙了各自的见闻和感受,并与二外师生展开对话互动。这也是北京文联与北京地区的高校合作建设的首家驻校作家基地,进入第三个年度的首场活动。

  论坛主要围绕三方面议题展开:一、2014年文坛热点现象;二、2014年青年创作动态;三、2014年海内外文学交流动态。

  在邱华栋的盘点、梳理中,北京三联书店进行24小时营业“试点”,足以引发人们对纸媒生存现状的新关注和新思考:通宵不打烊的书店里读者席地而坐的现象,与实体书店和纸媒遭受网络媒体强势挤压的现象并存不悖。而周啸天凭借古体诗选《将进茶》获得鲁迅文学奖所引发的争议,反映出了人们对当代旧体诗写作的不同态度。阿来的非虚构作品《瞻对》,虽未获鲁奖,但作品本身很有特色,它披露了康巴藏区二百多年间的真实历史,是阿来首次以非虚构方式把握藏区题材,对作家个人和整个文坛都有突破意义。

  此外,在邱华栋看来,微信风行、诗人自杀、银幕内外的“萧红热”,也都是值得关注的2014年度文学、文化的重要现象。邱华栋还特别给北二外师生介绍、评述了2014年中国文学对外传播方面的新动态: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和麦家谍战小说的英文版在美国上市热销,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与维·苏·奈保尔先后访华,中国作家协会举办了阵容浩大的“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

  作家宁肯从2014年《十月》杂志着力扶持青年作家的工作感受出发,对阿袁、李亚、弋舟等青年作家个性鲜明、锐气十足的创作,进行了热情细致的评述。其中,对“70后”作家弋舟的中篇小说《所有路的尽头》以及“80后”作家王威廉采用第二人称叙事的小说《内脸》两部作品的生动解析,让大家对文学世代生态的丰富性有了新的认识。

  针对在2014年引起广泛讨论的文学与时代关系的问题,宁肯还根据他写的一篇题为《“超幻”时代写作的可能》的创作谈,做了阐发和引申。他认为我们常常套用拉美的“魔幻”或“魔幻现实主义”一词概括或命名我们当下的现实与文学是不准确的,“魔幻”的概念越来越似是而非,越来越不准确,拉美与我们,我们与拉美,我们的可比性越来越有本质的区别。“魔”相对我们这块古老又现代的大陆显得太小了,太单纯了,或者太原始了,太民间了,它缺少我们五千年连续的从未中断过的历史与文化的逻辑与维度,也缺少互联网的维度,缺少速度,所以他更愿用“超幻”形容我们当下的文学书写。在时间这一古老的从未被动摇过的概念上,我们“超幻”得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我们的时间内存一定是最超级的,因为我们仅仅用了三十几年的时间便压缩了欧美数百年的时间,或者也压缩了自身几千年的历史,而其结构又是超稳定的。这些年,我们的许多作品如果不用超幻的观点解读,很难给予一种令人最终信服的解释,虽然我们一直说不出“超幻”这个词,事实上已用超幻的方式在表现与释放被时间压缩的内存。

  贯穿全场的热点话题,则集中于对于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文艺座谈会精神的重温和学习。对此,两位作家和在场师生结合着日常文学经验的各方面具体问题,在互动讨论中做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参加此次活动有近百名北二外中文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新年伊始之际,与两位著名的作家和文学期刊负责人,一道回顾中国文学的年度历程,盘点文学前沿动态,分享文学生活心得,对拓展师生专业视野、激活校园学术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